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夢中也要有覺性


     今日(20080225)午休時,夢見一位將近四年不見的好朋友,我們已經認識十幾年了。她是一位比丘尼,她在剛出家時,印隆就認識她了,因為我們只有相差四歲,所以感情很好,像姐妹一樣,但是四年前她到法國去了,後來印隆也出家了,我們就斷了聯絡。

   記得在夢中,印隆一看到她,就趕緊向她頂禮,雖然過去我們是好朋友、沒大沒小的,但是出家後,一切就要照僧團的規矩行事;只要是第一次見面的僧眾,對方的戒臘比你高的話,都要向他頂禮。

   還好在夢中,印隆也沒有忘記出家人的本份。

   打電話向妙師父報告此事,妙師父說,這表示印隆有覺性在,即使在夢中也持續著,要繼續保持。

   最近看了一本書:<神話的歷史>,是透過各國的傳統神話中,來探討全世界各主要宗教的世界觀。其中在天堂與地獄的描述,各宗教的相似度都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呢!唯一的差別是在人種與習性上。

   其實尚未出生死輪迴的六道眾生,除了因為自己所造之業而影響流轉之處外,一切都是唯識所現。就像在夢中之境,也不脫我們平常所觸及的範圍(過去與現在)。所以慎守心念是非常重要的,修行就是要懂得調伏自心,才能覺照諸法實相之理。

   祝福大家都能成為一位能調伏自心的大丈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