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抄經之後要如何處理?

古代因為印刷術不發達,鼓勵大家抄經流通法寶,讓其他的人可以閱讀到經典;而現今的抄經,則是著重於自我的修持。

但是抄經之後,要如何處理經本的問題,成為許多人的困擾,印隆謹將一些經過與想法分享如下,提供給大家作為參考:

一、可以先收藏起來,就是是助印、流通法寶的願心,若有人想要發心請經修持,您手上又剛好有抄此部經典,可以與他結緣。

二、若真的家中無地方可收藏,要採取焚化的方式:

1.      到寺院的「燒字紙處」焚化(但是這是要在比較傳統的寺院才有此設備,現在大都沒有了)。

2.      在「金紙筒」的家庭焚燒爐焚化。灰燼可先收集起來,灑於河海或埋於無中行經之處。


四、焚香頂禮後,送去回收再生。

三、  若有常親近的寺院或師父,可以請教他們的處理方式,請師父協助。

 

 

6 則留言:

  1. 以前會用梵燒方式,但因本寺無「燒字紙處」或是「金紙筒」,信徒拿來又無法處理,所以皆請信徒自行梵燒處理,但大部分人都不敢燒,還是會請來寺院,造成我們好幾箱的負擔,所以最後我們考量一下,還是只有送去回收再生,這樣也不會 污染。

    傳心 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以現今的狀況,回收是較恰當的,但是要教導大眾起恭敬之心。

      刪除
  2. 原來可以燒啊?! :D

    不過回收可能比較環保吧!!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以現今的狀況,回收是較恰當的,但是要起恭敬之心。 :)

      刪除
  3. 師父阿密陀佛
    恭請兩本弘一大師墨寶金剛經(一本給共修同事)--感恩
    收件人:洪金玉
    收件地址:231台北縣新店市民權路130巷2號1樓
    電話:02-22184550

    回覆刪除
  4. 師父早安
    抄經之經書 或者道場結緣的善書  或者  各類經書 大家註解.........
    以前 喜歡助印  也喜歡 請回
     
    後來 慢慢懂得佛家一些戒律後  再也不敢亂請經書  想手抄  也不敢了! :-S

    此篇  對很多佛教初學者 應該很有需要
    末學引用了!
    感恩師父開示!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