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錢,剛剛好就好

   今年過年收到三個紅包,過去在常住,收到信徒的供養時,一律交回常住,但是因為現在在外求學,師父特別允許可以收下,不用交回常住。不過到目前為止,印隆都還沒有打開來看,這是印隆的習慣,除非是真需要用到,才會把紅包打開,日子一久也忘記是誰給的了

  從出家以來,對於供養的紅包,印隆一向不去看金額、也不去了解誰誰誰供養了多少錢,除非是因為自行劃撥或轉帳進來的(帳戶會有明細),其他一概不去分別。這樣子要求自己,是為了要防止自己對於金錢的貪求心態,甚至於影響到菩提心。

  每個人的物質福報,跟過去生中的布施有關;但是此福報對你的心態影響,則是與你今生的修行有關。在印隆身上也發生了真實的經歷:在母親生病到往生,其中親友接濟與白包的金額,在處理完母親的後事後,居然一元都沒有留下,用的剛剛好,那些是屬於她的福報。而印隆準備出家前,處理完所有私人的物品及支付所需的費用後,居然也是沒有餘錢,以淨人的身份進入了寺院,重新一個新的人生。

  就像這次到北上念書,剛開始也是困難重重,但是一股傻勁的印隆,覺得先完成理想再說,結果就有格友的護持、以及後來得到師父的幫助,讓印隆可以安穩念書,每月的金額也剛剛好。

  印隆很喜歡這種「剛剛好」就好,需要使用的時候不缺乏,可以完成目標與願望(當然是指正確發心使用,不是亂花);也無私財積聚,不會長養貪念。世間的一切,我們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

  「剛剛好」除了是物質外,也是心態;多了不執著,隨緣隨力的布施;少了不苦惱,用心努力去補充缺乏的部份。用健康的心態來面對錢,才不會被錢所奴役。

  相信在正確的發心下,會有因緣來共同成就。努力強求而來,不是屬於自己的,就不是屬於自己的。調整好自己的心念,反而會發現解決問題的正確方式,包括物質與心態。


6 則留言:

  1. 能夠剛剛好,心也跟著富足不再貪求。師父您真的是因緣福德皆具足的菩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不然心一直為境所轉,是很痛苦的呢~苦集滅道! :)

      刪除
  2. ۞๑企美諾布๑۞2008年1月29日 凌晨2:05

    在台灣的顯教吃出家的僧眾真的很有福報
    藏傳佛教多數寺院大多都是窮苦不堪
    許多僧眾住的環境差還不打緊
    而且三餐營養不良連看病都沒有錢
    有位親近10多年的比丘尼曾對我說
    在台灣修密宗和法會好像都要很多供養
    其實我當下無言以對
    當時有三位比丘尼在場
    我只好直接把話題帶開
    趕緊請愛女供養法鼓山的月餅與CD給師父
    就這樣把話題岔開了
    畢竟很多事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講清楚的
    顯密的話題我分的很清楚
    對這位顯教的比丘尼我依舊非常恭敬
    縱然他對密乘有許多質疑
    因為他是我進入佛教的啟蒙師父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末學是還沒有深入藏教/密教,所以不是很清楚,但是一直有在盡力護持,雖然自己的錢不多,但也是一份心力。不過台灣是一塊有福報的地方倒是真的,所以我們一定要珍惜,並努力將大乘正法永傳。
      PS. 給印隆紅包的都是先慈的好朋友,以前都要叫阿姨的,認識也二十多年囉!印隆也不作法會,所以沒認識多少人,幸運的是師父們都很愛護,自己也不貪求,簡單生活就很知足了!

      刪除
  3. 心念的知足,可造就明日的人間菩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