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紅塵道場,感恩看人生

   在受戒時,為我們講授比丘尼戒的心航法師告訴我們,要每日三摸其頭,提醒自己已經是出家人,要有出家人的應具的威儀與心態;而在剛出家時,十幾年來也一直在教導印隆的恩師妙師父,也不斷的告訴印隆,做一個出家人,就是要讓人對三寶生信心;而以前在佛光山佛學院時,大師、惠院長、老師等,也告訴我們,一個有威儀的出家人,行住坐臥(四威儀)都可以度眾生。

   師長們雖然用不同的言詞、方式,但都是表達一個同樣的道理:要讓眾生生起對三寶的信心,讓大家都在菩提道路不退轉。

   出家後,完全不能「為所欲為」,要「為眾生菩提道所為」。所謂「身在紅塵心在道場」,紅塵道場,或許就是這個意思吧!修行、說法、度眾,不是在固定那一些場所,而是時時刻刻,任何場地與時空都可為之。

   印隆出門時,一定穿著的很整齊,也很注意外在的威儀,希望讓大家看到出家人時,會感覺原來出家是很積極愉悅的!而不是傳統那種失意沒落、走投無路的消極感覺。在目前印隆住的社區,雖然才短短三個月,但覺得管理員、鄰居,甚至於商家,態度也變了很多,尤其是管理員最好玩,從不曉得該如何稱呼印隆(還被叫過「小姐」),到現在會合掌念一聲阿彌陀佛,印隆也覺得很歡喜!

   今日出門買菜,在騎樓下突然有一位看起來像是清潔隊員工的中年女眾菩薩叫住印隆,對印隆說:「師父啊,謝謝您!」雖然印隆腦中出現許多問號,但還是也充滿感激的馬上回答她:「也謝謝您!祝福您福慧增長!阿彌陀佛!」當時覺得我們兩個好像是《法華經》中的常不輕菩薩,互相鼓勵與祝福對方。

   回到社區掛單之處,順便叫了一筒瓦斯,因為是雨天,送瓦斯的男眾菩薩全身都濕淋淋的,他看到印隆拖的亮晶晶的地板,就有點不好意思,印隆趕緊跟他說:「沒關係,您辛苦了,趕緊進來吧!不用擔心地板」,回去時他也很高興的跟印隆說了一些話。

   其實,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是要為他人設想,給他人歡喜。逞一時之快、爭一口無謂的氣又有何用呢?能夠讓別人歡喜,自己其實會更歡喜!

   紅塵道場,感恩看人生,處處都可以修行!

 

9 則留言:

  1. 法師您對待眾生的態度讓我看了有點感慨,不是我要說自己同宗法師的不是,而是她是住在自己家裡,平時也不跟鄰居來往,附近分堂有法會也不去護持,還有很多人不了解我們為什麼會吃葷,她也不去跟人解釋,造成附近鄰居對我們宗派誤會越來越深,有時她在家會做護摩(火供),煙塵會到處亂飛,她從來不去跟鄰居說聲對不起。
    我個人想法,出家人不是要廣結善緣嗎?我們這位法師好像將自己封閉起來,就如同小乗佛教般,我一人先得渡就好,其他的慢慢來吧 =; ,其實這樣已經違背我師父所教導的,一切要以利益眾生為先的原則了。真是為這位法師的行為感到可惜。

    回覆刪除
  2. 常懷感恩之心  隨時有關懷及滿足 :D


    法喜吉祥  阿彌陀佛 @};-

    回覆刪除
  3. 一句好話,一個微笑,一個愛的互動,都可以接迎眾生.... :x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Ann說的好:一句好話,一個微笑,一個愛的互動,都可以接迎眾生.... :x

      刪除
  4. 好一句--做一個出家人,就是要讓人對三寶生信心,由這句話感受到師父們的慈悲也由這句話告訴自己身為佛弟子也必須管好自己的身口意,不要因為個人的行為斷了別人的學佛的善根啊!這是自己本身深深的感觸--真的要注意啊!---這也是師父們平時時常告訴我的話!!----真的要用心去實行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不要因為個人的行為斷了別人的學佛的善根",這句話我們佛弟子一定要謹記在心,並且正面的運用它:"因為個人的行為成就了別人的學佛的善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