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高麗菜寒天麵


 第一次聽到「寒天」時,大概是今年十月,只是在去買東西時,發現怎麼到處有一些加上「寒天」字樣的產品,當時還以為是要秋冬了,所以有一些補品要上市,心裡想大概又是宣傳花招吧,而且這些有加上「寒天」的食品都不便宜,也未去注意它。

直到有次看到<人間福報>,有一篇介紹「寒天」的專欄,才知道它是海藻的一種,算是一種健康食品;又因為其吃了有飽足感、熱量低,所以被拿來大肆宣傳。

前幾天有人送印隆一包「寒天麵」,今天就煮來吃吃看囉!印隆吃過的心得時:跟蒟篛很像!

這種「高麗菜麵」的煮法,簡單好做又清爽,而且高麗菜會很爽脆。


材料:
1. 高麗菜、薑絲、配料(如豆腐、素火腿等)。
2. 一些熱水(煮湯用)。

首先,加一點油,煎一點配料(如豆腐、素火腿等)。


然後爆香薑絲(印隆是用之前妙師父送的麻油薑)。


接著放入高麗菜,快速翻炒一下。


加入熱水、一點鹽巴,煮成湯(一定要用熱水,這是讓高麗菜爽脆的秘訣)。


待水滾後,加入麵煮熟,就完成囉!


-------------<人間福報>--------------------------------------------------------------------------

寒天到底在紅什麼?它的表兄弟叫洋菜


  開春以來,不管逛路邊攤、超市、藥妝店、百貨公司,在各個角落都會看到這新玩意,其實這名字出現在世界上至少已橫跨三個半世紀,在台灣有個表兄弟名叫「洋菜」,日本人口中的寒天,跟經常在日本甜點裡出現的透明條狀或凍狀的「心太」系出同源,都是由海藻熬煮而來。

正確來說,寒天雖是海藻製品,但卻是洋菜的「高級版本」。台灣已經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在健康風潮吹襲下,各種標榜健康功效的食品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每樣都各有所長,有時難免動心買下幾罐。累積一陣子之後,桌上堆疊的瓶瓶罐罐已經如小山般高,但是問到哪一罐是吃什麼效果的,恐怕答也答不出來。

寒天根據形狀可分為細寒天和角寒天兩種。長型棒狀的角寒天,每根重量為八公克,需泡水三十分鐘變軟後再使用,想要溶解使用時,可在沸騰的熱水中,加入撕碎的角寒天,等硬硬的部分消失,轉變成透明膠狀即可,加熱時略微攪拌,可讓角寒天溶解的速度更快。

細寒天依生產廠商不同,會有粗細差異,但大致上二十六根細寒天等於一根角寒天的份量。如果想用細寒天做成沙拉,可把細寒天泡在冷水裡約十五分鐘,把水氣吸乾後便可直接使用。

可能是製造技術的差異,雖然目前台灣市面上賣的洋菜條,跟日本的細寒天外型相當接近,但摸起來比較硬脆,色澤也較黃,溶解凝固後做成的成品也沒那麼Q軟。很多台灣人對洋菜沒什麼好感,因為吃起來太「硬」、太「脆」,事實上,真正品質好的寒天,吸水力、保形力都很強,口感、彈性更是沒話說。

寒天沒有味道,可以加入任何食物當中,而且有角寒天、細寒天、粉寒天等形式,能自由地發展出各種吃法,且創造出相當的飽足感,不必忍受飢餓的痛苦,對減肥的人來說,毋寧是種比較合乎人性的飲食控制方法。

5個功能

1.熱量超低耟除了蒟蒻之外,大概沒有一樣食物的熱量比寒天還低,幾乎趨近於零,可以說怎麼吃都不會胖,但是跟蒟蒻相比,寒天的吃法更多樣,尤其是粉寒天的便利性,足以把蒟蒻打得落花流水。

2.飽足感耟當寒天進到胃裡,會包裹住油脂和糖份,形成膠狀並緩慢地往腸道移動,對減肥中的人來說,還可成功延長飽足感,長時間空腹也不覺肚餓難耐。

3.可改善便秘耟寒天的強項是在所有食物中高居第一的水溶性食物纖維,靠著這些寒天纖維的幫助,可以幫你排出一肚子的大便,肚子裡的毒素警報解除,想要瘦就容易多了。

4.沒有怪味耟寒天的最大好處就是無色無味,可加到任何食物當中,讓你吸收於無形,當然談不上排斥感。

5.食用方便耟吃寒天是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食用方便,就容易持續,當然也就容易成功。

1 則留言:

  1. 喜歡藍天的太陽2009年7月27日 晚上8:31

    加水煮沸後的寒天凍 + 仙草(或愛玉) + 白開水 + 少許果糖 = 7-11賣的寒天仙草飲料
    自己做很省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