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20071202_因為欲重,所以看不見


 

要看清事情的真相,真的要平心靜氣。否則,就會被自我的欲念,牽著隨意偏流而不自知。

大家可能有過一種經驗:當一心想要達到一個目的地時,根本無心看四周的景色,往往在回程時,才驀然發覺:我剛才有走過這些地方嗎?怎麼都沒看見呢?

所謂「當局者迷」,因為在局內的人,一心只想獲得想要的目標,常疏忽了其他週遭的環境,而做了錯誤的判斷。《法華經》中有一個很有名的譬喻--「火宅喻」,形容三界如同火宅,但眾生卻在內遊戲而不自知,死到臨頭而不自覺,因為我們享受著五欲之樂,那還看的見已經起火的房子!

 所以在見道、悟道時,有一說法是「得法眼淨」,就是因為已經能捨棄愛染欲望,所以能確切見諸法實相。現在我們很迷濁,因為這些五欲,就像是讓我們長了眼翳一般,而看不清楚。

願大家都能「得法眼淨」。


 

1 則留言:

  1. 我們都只看到自己想看的一部份.......
    謝謝師父提點!!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