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善魔根

   最近看到許多公益的訊息,也有許多大企業家捐鉅款來作救濟的事業,心中很感動也很讚嘆,至少在此他們踏出了利益眾生的第一步。

   今日想跟大家分享一個佛門的觀念--「善魔根」,這個名詞大家可能比較少聽到,但是很重要。因為大家都是佛弟子,以世間道德上來看都是「善」的,常行布施善事;但是我們要更進一步,以出離的解脫之心來行一切善事。

一、什麼樣的情形稱之為「善魔根」?

1.      行善唯恐人不知,到處宣傳自己所做的功德。

2.      雖然默默地做,但是心裡計較不已,認為自己做的多、別人做的少。

3.      未發菩提心者。

 

二、善魔根為引發障道因緣:

1.      「苦」的原因是「集」,集一切欲望愛染執著,所以沉淪生死輪迴之中無法出離。若在行善布施時,產生執著分別、有所得之心,即是與魔相應,讓魔乘虛而入。

2.      魔根就是邪知邪見,若有了邪知邪見,無論修什麼法門,絕對不會相應。無論有了什麼本領,都是在說食數寶,得不到真正的修行利益。

   所以行一切善,就盡自己本份,自自然然的做;不怕人知。也不怕人不知。記得前幾天看到一位格友的心得分享,她說:「就覺得是口渴了該喝水」,就這麼自然。

   最好的,是發菩提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