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20071218_如果遇到歌利王




佛陀在《金剛經》上說了一個很有名的故事--「歌利王」,就是割截忍辱仙人身體的那一個國王。佛在過去生中,有一生做「忍辱仙人」,修忍辱行,就是那種忍人所不能忍的修行,故名忍辱仙人。 

有一天,當時的國王歌利王帶了一班人到山上去打獵,連他的美麗愛妃們也一起帶去了,在他打獵時,他的妃子們也到處去玩,就看到這位忍辱仙人,因為好奇,就跟忍辱仙人請教了許多問題,也談的很高興。

 正在大家聽得興高采烈時,歌利王打獵打完了,就又想起他的愛妃們:「奇怪?她們怎麼都不見了?」於是就到處去找,後來看到他的妃子們居然在山洞裡跟一個長頭髮、長鬍子,邋邋遢遢的人談的很高興,心中就生起熊熊妒火!

歌利王對忍辱仙人說:「喂!你是在這裏做什麼的?」忍辱仙人就說:「我是在這裏修忍辱行的。」歌利王說:「你忍什麼?」他說:「誰罵我,我也不出聲;誰打我,我也不還手;誰把我殺了,也沒有關係!」
歌利王又說:「哈哈哈!我才不相信呢,你在這裏修忍辱,為什麼你要調戲我的愛妃,引誘她們呢?」忍辱仙人說:「我沒有引誘她們,我也沒有調戲你的妃子。」

歌利王說:「是嗎?你真的能忍嗎?好!我把你的手割下一隻,看你忍不忍?」拿出寶劍把他的手剁下來一隻,問他:「你能忍不能忍?」忍辱仙人說:「我能忍。」又把另外一隻手剁下來,說:「你還忍不忍?你到底是能忍不能忍?」忍辱仙人說:「我能忍。」歌利王又氣又惱,就把忍辱仙人兩隻手兩隻腳通通剁下來了!但是忍辱仙人仍是說:「我能忍。」

 忍辱仙人說:「你剁我的四肢,我若生瞋恨心,我這手足就不能恢復如初,不能再長出來;我若能忍的話,沒有瞋恨心,我這四肢就能恢復如初,還能長出來。」說完這話,這手腳又都長回來了,歌利王惱羞成怒,就用寶劍把他亂斬一頓。正在這個時候,護法天龍八部都被震怒了,又颳大風,又下大雨,又下冰雹打歌利王,歌利王一見到這種情形,也生大懺悔了,跪在忍辱仙人前;這麼一懺悔,護法天龍八部也就不震怒了,就停止對歌利王的處罰。

此時,忍辱仙人說:「歌利王!你雖然是剁去我的四肢,但是我不瞋恨你,不但不瞋恨你,等我成佛的時候,我要先度你成佛,如果你不成佛,我也不成佛。

這個忍辱仙人,就是往昔釋迦牟尼佛的前身;這歌利王就是憍陳如。因為有這種因緣,釋迦牟尼佛一成佛之後,便先到鹿野苑去,履行自己往昔所發的願力、誓言,先度這五比丘。憍陳如他就是最先悟道的,所以《金剛經》中說:「釋迦牟尼佛。初轉法輪。度阿若憍陳如。」。

 這是一個在佛陀本生傳中,一個很有名的故事,印隆想大部份的人看到了這個故事,應該都會這樣想:一、那個忍辱仙人真是太猛了;二、我不可能那麼厲害啦;三、就當做是個故事,這時代應該不會發生這樣的事吧。

但是,佛陀祂所講的每一個法,都是有其意義的,也是精挑細選出來的。釋尊說:「我所說法,如爪上塵;所未說法,如大地土。」那麼多的法、故事譬喻可說,但佛陀卻選擇了這一個故事來告訴我們。

 如果是我們遇到歌利王,我們會怎麼樣呢?這其實就是一個生死問題!

 印隆以前有看過一部紀錄片式的電影,是日軍欺虐戰俘的故事。其中有一位台籍軍人,被一個日籍軍官嚴刑逼供,連十隻手指的指甲都被拔下來了!後來台灣光復,那個日籍軍官回到了日本,而那位台籍軍人也獲得了釋放。

數十年後,雙方都還活著,只是都是老人了,那個日籍軍官懷著愧疚的心,來到了台灣,與這一位曾經被他虐待的台籍軍人見面。當兩位老人一起走到一個荒野,挖出了被埋藏起來的十隻指甲,那個日籍軍官大哭,而那位台籍軍人卻抱著他,拍拍他的肩,說:「我不怪你」。

 在我們的生活中,其實就會遇到許多「歌利王」!有時言語的毀辱,就像刀子一樣,寸寸撕裂你的心。若起了一念瞋恨,甚或是報復之心,就沒完沒了地繼續下去了。

 要不要做「忍辱仙人」,就是自己的選擇了。修行之路雖不簡單,但是一定要去做,才能真正「出離苦海」,這不是「死」後才有的境界,是當下!要真正解脫生死之苦,就是從護念時時刻刻的心念做起。

 

  

 

  

4 則留言:

  1. 戰爭的可怕之處,在於讓人失去善惡是非的心性。上次看美國911的紀念報導說得好壯烈悲慘,當他們去轟炸人家的國家、家園、人民,何曾想過人家的死傷跟痛苦?祈願世上再無戰爭災難,世人盡皆平安和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末學與您的想法一樣!

      祈願佛陀的教法能廣傳到每一個人的心中,有"白阿育王"的時代再度來臨!

      刪除
  2. 現實戰爭中發生的慘事要比歌利王所做的可怕太多了><
    只是我很好奇,為什麼信仰佛教很虔誠的人,可以相信這種事是史實? @-)

    因為有次到一間道場頌彌勒相關的經典(正確名稱忘了),內容有彌勒菩薩接受考驗時,把自己的骨髓挖出來布施的情節,事後我問那裡的師父,你真的相信那是真實發生的事情嗎?(我心裡OS.沒有人能把自己骨髓挖出來再雙手捧給人家吧!?)可是那位師父說他真的相信那是真實發生的!....我真的好困惑,在我看來是在怎麼說都不合常理的故事,為什麼信仰虔誠的人卻毫不質疑的相信呢?我真的做不到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