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命理 -- 自作自受

   為了要準備研究報告,與一位格友到三芝(靠近金山)拍一些照片。拍好後我們聊聊天,她說:「師父啊,本來我對出家人都有一點畏懼不敢親近,可是妳不會讓我有這樣的感覺」。 

  印隆說:「可能我們年紀相近,還是印隆太耍寶了?」因為印隆跟妙師父一樣,有時候也滿好笑的(妙師父超會說冷笑話~超冷!)

  她就跟印隆講了一些原因與想法。其實她很早就接觸佛教,尤其是她的母親,有固定在南部某寺院做志工,只是那裡有一位師父,常喜歡用「命理」,來告訴她們家會怎樣怎樣,應該要怎樣怎樣,甚至於還干涉到其女兒與男朋友的事,讓她們感到很困擾。還有,她覺得跟出家人在一起,都很嚴肅,動不動就講些因緣果報,那她覺得很不自在,而且那位師父又自說懂得命理,好像被她「看透」。

  印隆跟她分享了幾個想法:

一、                修行人到某一程度,的確可以把事情看得比較清楚、或觀察人比較仔細,那是因為心無旁騖,能看的較一般人深入之故。印隆也遇到很多師父的確很會看人、看事情,彷彿有「神通」一般,能知道其過去未來。但是真正有修行的人,會把這種「能力」當作善巧方便,用來幫助對方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問題。

  其實,「神通」只是一個原本眾生本具的能力,因為心太亂了,又有色身的質礙,所以這些能力暫時被掩藏住;而當修行的能力、定力有所提昇,這些「神通」就會漸漸回復,如此而已。

 二、                關於「命理」的觀念,我們目前能在三界輪迴中的眾生,一定是受「業」的支配,善業得善果,惡業得惡果,這是自然的因果法則,所有的果報是操之在己,沒有任何一個「支配者」可以影響你。

  而果報的成熟,也各有其因緣,有現生報、有來生報、有多生報、有華報,但是「命理」,只能看到這個「報」,並不是「實相」。

  佛陀講的《鹽喻經》,就很清楚的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同樣地一撮鹽,放到大海跟放到一杯水中,嘗起來的味道是不是差距很多?「報」就如同這一撮鹽,可以大事化小,但也能小事變大,或是讓福臨禍至的期限提前或延後等。

  印隆有一位好朋友,她是一位精通命理的老師,分析出來的事情,常精準的讓人訝異,不過她也一直強調,目前尚未發生的事,將會一直「變化」,依照每個人平日所修的福慧都有影響。

  智者大師的《天台小止觀》,就是為了他俗家哥哥-陳鍼所說;因為他哥哥當時擔任隋朝的大官,但是突然被一位仙人「預言」只能再活一個月,他很難過,就去見他這位高僧弟弟最後一面,結果智者大師為陳鍼說了這部《天台小止觀》,讓他從身、心徹底的調整,多活了好多年!

三、                佛教,是「佛陀的教法」,讓我們現世安樂自在,並以解脫生死為目標。未出三界之前,一定是受「業」的牽引,上昇或下墮,完全是「自作自受」。

  想要消災延壽、趨吉避凶嗎?以正知見學習佛教,如實的觀察世間一切法: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當你能見到「法」的實相時,你就自在了,當下就是涅槃寂靜。

  就像那一撮鹽,要用大海或一杯水來搭配飲用,就看個人的心念了,一切都是自作自受。要積極面對,真正的「消災延壽、趨吉避凶」;或是消極逃避(其實是逃不了的),就看自己了。

1 則留言:

  1. 謝謝師父開導!!
    只是師父那麼晚還沒睡,一定很忙吧!!
    願師父保重身體喔!! :x

    ANNIE有很好的福報可以遇見印隆師父,心裡真的很高興!!我會繼續加油的!!
    我家小菩薩OK囉!!好皮好皮....... :((

    謝謝師父關心!! :)

    晚安~~~~~~~~~~ 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