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20071201_轉化


 

  今天,想與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將每日生活『轉化』為修行」的心得。

  常常有人會跟印隆說,他要上班、帶小孩、做一堆俗事雜務,根本沒有時間修行……。許多人都有這種觀念,好像修行是要過寺院生活,做早晚課、念經、拜佛、打坐、甚至於閉關,這才叫修行。

  在佛陀的定義上,出家與在家都是修行,兩者的差別只是生活的取向不同,以及承擔的責任不同。每個佛弟子依照自己所選擇的生活方式,都可以護持佛法,利益眾生,重點在這個「心念」。

  每一位出家人,都必須要熟背「毘尼日用」,這是作為一個修行人的生活寶典,讓我們可以從朝至暮都攝心在佛法上。 「毘尼日用」是戒(威儀戒),幫助修行者攝心於正念上,而由攝心產生定力,戒定具足,自然出世智慧生起,一切不由「他」得。

  攝心,就是時時刻刻保持正念覺知,活在當下,出家人也是要工作,也是要吃喝拉撒睡呀,難到在做這些事的當下就脫離了修行嗎?攝心於正念,就是轉化一切日常的生活作息,時時刻刻都是修行。

  正知見的佛法,是不離世間覺的,佛陀從沒有說唯有念經、拜佛、打坐才是修行,這些都是屬於修行的方式沒錯,但不是全部,也不是絕對。

  真正的修行,就是要轉化內在,對己是內心的專住清淨,對外是慈悲喜捨,也就是靠心念的力量,以正念覺知自覺覺他,所謂「山聲無非清淨色,溪聲盡是廣長舌」。

  從攝心開始,培養轉念的定力,在做每一件事的當下,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將會更看的清楚「事情的真相」,而非用習性的自我意識去分別取捨。

  正念、攝心、活在當下,分分秒秒都過得清清楚楚,一切的身語意業都是修行。


 

2 則留言:

  1. 就好像我爸爸跟我說過的
    出世間法不離世間法
    我們日常生活的言行舉止也是一種修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令尊很有智慧呢!要跟爸爸好好學習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