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

廣結善緣

    今天有人問我佛教與釋道、以及宗教的概念、三界六道的問題等,在與他討論的過程當中,我也整理歸納了關於『廣結善緣』想法,在這裡與大家分享心得。

  一切的修行,都要從『起心動念』開始,最重要的就是照顧念頭。廣結善緣就是從培養六度波羅蜜的菩薩行開始: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從『布施』開始做起,布施不是一定要大錢才稱為布施,而是隨分隨力,用感同身受的大悲心做真心的布施。看到周圍的親朋好友做了善事、乃至於有所成就,就要從心底發出真正的歡喜心隨喜讚嘆!而不是產生妒嫉與酸葡萄的心理見不得人好,這樣不但不能廣結善緣,反而是增加三毒生死之因。

  看到路上有往生的小動物,乃至於代宰的畜生道眾生,也許真的沒有能力幫助牠們尋求活路,但我們可以默念幫牠們三皈,祝福牠們來世往生人道,聽聞與修行佛法。

  將你所有的心念,與眾生緊密連接,直至你終於了解『我們與眾生本無差別』,如此你將會生起真正的大悲心與不退的菩提心。

  成就佛果一定要廣結善緣,這不是為了你自己。當你在行菩薩道時,你的法緣愈好,受你利益的眾生就會愈多,所以我們的心胸一定要寬大,慈悲包容一切眾生,就如同對待你自己。

  就從起心動念開始培養,一點都不難,做就對了!你將會神奇的發現,你周圍的磁場愈來愈好,眾生也愈來愈好。

1 則留言:

  1. 阿彌陀佛 吉祥如意
    感恩分享 布施波羅蜜
    讓更多的眾生法喜充滿
    願 新的一年祝福你
    善緣常隨 日日吉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