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2007.3.22(四)】 戒場生活第四天

  今天仍舊是繼續『沙彌律儀』的課程,主要是講授殺戒及盜戒的內容。在大乘佛法中,連犯戒的意思都需戒斷,方為持戒清淨。另外在盜戒上,不盜是為了對治貪心,偷盜的果報是多病、多惱、不長壽、貧窮、事事不具足。法師還講了一個「寶壽生薑辣萬年」之公案,以前賢的莊嚴行儀來策勵我們新戒。

   下午的課程,孝法師教導我們搭衣的威儀,因為在登初壇後,就要開始搭衣了。法師教授後,即抽點我們班長先上台示範,幸於過去已受菩薩戒,還可以如法順利。也發現班上的戒兄素質也都滿好的,也很認真學習,心中很感動也很高興。

   今日是引進恩師--妙師父的生日,原本想打電話向妙師父祝賀,但班上有好多事要處理,就沒有去打電話了,相信妙師父不會在意,因為她本身並不過生日,也希望我一心求戒,更勝於世俗的方式。


〔引禮師父〕


〔引贊師父〕

3 則留言:

  1. 妙音以前到  白毫禪寺  與師父拉著手走路講話(不過  只去了2次就沒在去過) 因為師父很年輕  像姐妹一樣
    後來看了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 - 廣化法師述   才知道   在家眾不可以任意碰觸僧寶   :">

    其實還有很多不懂的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沒有關係啦!其實<沙彌律儀要略集註>的意思,是要修行人不要起貪染心,在式叉摩那學法,比丘尼戒等,也有提到即使是出家人之間,若發心不正確,也不可隨意觸碰,因為一旦生貪染愛著,即是生起生死流轉之因!但末學相信您與那位白毫禪寺的師父,應該是以關愛疼惜之心,不要在意哦! :)

      刪除
  2. 因為那位師父大我6歲  又都是女眾  感覺很有親和力   她和我分享她的出家過程  她從來沒想到會出家  也沒學佛  只是一次和同學還是朋友去玩  到民間 白毫禪寺掛單  她是第一次 到佛寺掛單  當家師父是以前的知客師吧  對她們6位說  妳們其中一人將來會來這裡出家
    過了一段時間 (我忘記師父說多久了)  她自己去佛寺住 ...... 後來負責一項職務 .. 就是每晚都要巡察 燈 燭 火 之類工作的事務   有一晚明明  已檢查ok   可是到半夜時  地藏殿  起火了    等到消防車到時   已燒完了  而 禪心師父  才從外面回到寺裡    師父沒說什麼  吩咐大家去休息 
    她心想  完了   要留在這裡出家了  
    可是  師父沒責怪任何人   也對她說   不要因為這樣就想留在這裡出家  
    她想師父怎知道她的想法  
    是 .... 經過  (我又忘記過程了)   師父才去出家   而她正是  那6人中  去出家的師父
    其實  妙音很想念師父她們   只是  沒再去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