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謠言止於智者

這篇是 聖嚴師父所開示的內容, 聖嚴師父真的是一位大修行者!此內容非常好,推薦給大家。

張愛玲說:「人言可謂」,末學也深有同感,我雖做不到要求別人不說是非,但我可以做到不聽是非,不傳是非,做一個真修道人!

--------------------------

謠言止於智者

■ 聖嚴法師

佛教的五大基本戒律中有一項「不妄語戒」,意思是指「不說任何害人害己的言語」。可是,懂得發自內心、恰到好處地讚美別人的人很少,喜歡在 背後批評別人的人卻很多。一般人如果不是在人前歌功頌德、言不由衷的奉承,就是在人後因妒忌而中傷別人,或是透過批評別人來發洩自己的不滿。因為他們已經 習慣「張家長、李家短」地說別人的缺點,似乎覺得說別人的優點一點意義都沒有,只有不斷地說別人的缺點,才會覺得痛快、過癮,很難改掉說閒話的毛病。

台灣目前不只在媒體上有這樣的現象,一般的家庭聚會也經常如此,說別人的閒話似乎已經形成一種普遍的風氣。像是大家都喜歡謠傳:「聽說某某女明星生了一個私生子。」類似這樣的謠言,談論時好像很有趣,但其實毫無意義,只是一種無聊的舉動罷了!
 
雖 然大家都知道不要聽信謠言,多半的人也的確不會輕信謠言,可是卻很喜歡傳播謠言,例如:「有人說某某人做了缺德的事,我只是聽別人這麼說,不知道是真的還 是假的,請你不要隨便傳出去。」對方聽到後,表面上點頭說好,背地裡卻很快地告訴另外一個人:「我聽說某某人做了缺德的事,但是你不要跟其他人亂講,因為 我只是聽說,到底是不是真的,我也不知道。」結果一傳十、十傳百,謠言便不脛而走了。

所謂「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就是在這種狀況下造成的,如果是好事,傳揚開來還可以激勵人心;但如果是壞事,傳開之後,內容既沒有意義,也不能讓 當事人改過,而且這些耳語通常是在事情尚未明朗時,便已經在暗地裡流傳了,這樣的流言會中傷別人。所以,在傳播這些言論之前,應該想想,如果換作是自己被 謠言所困擾,應該也會痛不欲生地大聲吶喊:「我明明沒有做這樣的事,為什麼會出現這麼難聽的傳言呢?」如果能將心比心,便不會傳播謠言,也不會聽信謠言 了。

俗話說:「謠言止於智者。」當我們要說任何一句指責、批評、譏諷的話之前,要先考慮到:「這句話對對方有利嗎?對自己有益嗎?對其他聽到這句話的人,產生的是正面或負面的作用呢?」如果開口前能先想到這些,就不會隨便亂講話,而能多積一點口德。

相反的,如果口無遮欄、缺乏口德,惡毒的謠言、閒話說多了,總有一天會自食其果,因為言語上的過失本身就是一種惡業。所以,我們應該多說利人利己的好話,不要說害人害己的是非謠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