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感受到廣化老法師的慈悲

『戒學淺談』是 廣化老法師於民國71年應 曉雲老法師之請,於蓮華學佛園所講授。其實這一部論著我十幾年前就有閱讀了,到了去年正式到常住準備出家時也有閱讀,但其實心裡總很不以為然,一直沒有辦法深入。

 

一直到今年十月,由於義德寺真妙法師的教導,我終於認真的開始重新閱讀。在這一個月中,我讀了又讀、想了又想,我發現我不一樣了!

 

我突然感受到這是 老法師的慈悲,他文中雖然犀利,卻是字字箴言。過去我看不下去,乃是自己我慢心太高,故不得法要。我感謝佛菩薩的加持,終於讓我開了一點竅,得以進入戒律之門。

 

以下謹轉貼 老法師的介紹,讓大家一起感受到 老法師的慈悲!

 

典型夙昔之三
       
── 廣化法師    智 展

 

     廣化法師(一九二五 ── 一九九六),江西省南康市人。老人家未出家前,本是軍人,年輕之時,還曾隨國軍抵禦日本的侵略。後隨國民政府來臺後,有一回於友人處得閱《慈航法師與閻錫山論道書》,對佛法興起好樂之心,才於慈航法師座下受皈依,開啟學佛的因緣。隨著廣老對佛法的鑽研日深,其志求出世之心便日益堅定,於是民國四十六年卸下軍職後,就在慈老弟子 ── 律航法師座下披剃為僧。
     老法師對臺灣佛教最大的貢獻,在於他相當重視僧伽教育,與積極重振佛門芳規。他興辦的多所佛學院,為佛門培育了許多龍象之才,而對佛法戒學的呼籲和強調,也表現在一部部闡釋律典的著作,和堅持「僧尼不共住」的主張中。民國八十五年,老法師領導南普陀佛學院進行為期半年的三壇大戒傳授戒法,這是數百年來佛教史上時間最長的一次戒會,老法師如法傳戒的信念,於此可見一斑。
     廣老在民國六十三年閉關期間,因不慎跌斷左腿,導致不良於行,必須以輪椅代步(案:其中的來龍去脈,與一段「牲畜索命」的因緣有關,詳見《素食的利益》一書。),然其上弘下化的悲心卻未曾稍減。茲略錄老法師的幾則小故事(摘自《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特刊》),願大眾同仰哲人風範,見賢思齊。

     身雖抱病 定課不廢

     老法師的弟子回憶道:「師父雖抱病坐輪椅多年,然早晚課幾乎沒有一天缺席,數年如一日。他老人家的定課不少,也總是沒做完不願意睡覺。聽慧律法師說,以前師父教導他們時便如此(法師言,有次和師父去辦事,回來已晚,師令其休息,而法師半夜一點起來,發現師父竟然仍在做他的定課 ──  誦經)。現在自己親近,師雖抱病在身,也還是如此。這種恆心毅力,比起自己一有小事,便想偷懶停掉定課之心,實去霄壤。」
     又說:「師父雖然辦佛學院,卻常開示我們要『真為生死,發菩提心』,別老是在文字相上打轉。所以南普陀也和一般佛學院不同,課程很簡單,固定每日共修念佛兩小時,及一般叢林式的早晚課,學生也要輪組出坡,行解並進,持戒念佛,不是專在研究佛學而已。每年臘月將近,師父就會開示:臘月三十到來,你有把握抵擋了嗎?要好好用功啊!常說至哽咽泣下,大眾被和尚的真心感動,也全場靜默無言。」

     慈悲喜捨 以德服人

     老法師的弟子回憶道:「老和尚常舉例對我們開示說:『慈航法師往生後,抽屜只剩下四毛錢的郵票,其餘一無所有。』又說:『眾生供養東西,慈航法師左手來,右手即出。』因此廣化老和尚一生效法慈航法師的大喜捨精神,他老人家對金錢一點也不貪著,是我見過施捨最徹底的人,連自己身上剩下多少錢都不知道。因為他不喜歡去碰金錢,所以常對我們說:『修行人憂道不憂財』、『真修行人沒有時間煩惱金錢』。
     有些剛出家來讀佛學院的學子,世俗習氣還很重,個性剛強頑劣,老和尚總是不打不罵。他老人家一直用耐心和慈悲心,及和藹的態度和口氣說:『僧才難得,脾氣慢慢改,沒關係!年輕人,火氣總是比較大一點。』佛陀的慈悲教化精神,在老和尚身上亦可以找得到。現在我更能體會老和尚的一句話:『慈悲不是用講的,慈悲是行動不是口號』。」
     廣化老法師一生對弟子們最重要的教示,即「持戒念佛」四字。老法師的弟子回憶當初在上完廣老的「戒學淺談」最後一堂課時,老人家曾對他們說:「我寫『持戒念佛』四個字送給你們,不是給你們掛在牆上當裝飾品,是叫你們天天提醒自己,要照著去實行 ──  持戒念佛,求生西方淨土中,見佛之後,才有能力迴入娑婆度有情。」
     民國八十五年六月七日,老法師預知時至,於弟子助念聲中,安詳坐化往生。停靈期間,臉色紅潤,額頂呈現深紅色,眾人皆歎為不可思議瑞相。老法師一生嚴持戒律、老實念佛,也以此諄諄訓勉弟子,臨終一著,自己更是自在無礙,作了最好的示範。老人家如今雖已神歸安養,但那不朽的道風,卻永遠引領著後人,往光明的解脫之路邁進。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