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4日 星期日

不可以壞鬼神村(竹子鬼)


  早上聽外籍看護提到,她的兒子在雅加達念國中,但學校內的足球場地(印尼人熱愛足球),原先是一大片竹林,但剷除竹林蓋足球場後,有時候小朋友在那裡玩,會被鬼附身(但大人沒有過),又哭又笑,要請當地的「老師」來驅鬼才行。

   印隆問她:為何「鬼」要來附身?外籍看護回答:因為它們本來住在竹林,被砍掉後沒地方住,不高興所以一直鬧。

   聽到此事,讓印隆聯想起二事:

  一是出家具足戒有一條是「不可以壞鬼神村」,什麼是「鬼神村」呢?「者,非人是。者,一切草木是;所以名草木等以為村者,《十誦律》云:『蚊蟻諸蟲以之為舍。』《四分律》云:『神所依止,如在聚落,故云村也。』」

   昭慧法師在講戒時有提到,在印度有認為鬼神依附草木而居的民俗信仰,而另外一方面,的確有一些巨大的樹木,可能會有天神、地居天的天神安居其間;有一些的樹叢,可能會有一些比較低級的鬼神安居其間。

   並提到在律典中,記載有比丘砍伐樹木來建芧舍,因此引起鬼神瞋惱,認為毀傷了它們的家園,於是一狀告到佛陀那裡。並曾經聽到一位南傳沙彌尼說,有次居士們要幫她建芧蓬,就把樹木砍了,因此讓居住於上的瞋惱,報復沙彌尼使她忽然間劇烈疼痛,知道原委後趕快去跟這些鬼神懺悔。也曾經看過一則報導,記載在日據時代,日本人大量砍伐阿里山的檜木,大量砍伐以後,當天晚上忽然林班工人集體嚎啕大哭慘叫,然後集體暴斃。

   以「不壞鬼神村」來說,樹木草叢是一些鬼神的居住依附處,而有些鬼神道眾生的瞋惱心比較重,如果隨意毀壞它的房子,會令其瞋惱生氣,所以要注意。


  另一件事是「竹子」,有聽過因為竹子是空心之物,且不喜歡曬太陽,在沒有光照、空氣潮濕就能長得超級旺盛,這種生長環境陰氣較強,所以人們認為竹子會招鬼,容易成為幽魂附著之物,所以招魂幡是用竹子懸掛。

   也有「竹鬼」之說(又稱竹竿鬼竹篙鬼竹子鬼攔路竹),認為若路邊的竹突倒了下來橫在路上,人不能跨過;一旦跨過,竹子就彈起把人吊上去,力道之大可能會受傷、死亡。而「竹篙鬼」和「魔神仔」,現今仍存在人們生活,根據 林美容老師的《魔神仔的人類學想像》一書,也有魔神仔造成「攔路竹」現象的說法。

   印隆從小生活的南部,以及曾住過的幾處寺院,都有竹林或是要處理樹木修剪的問題。個人認為「不壞鬼神村」是一種尊重自然的環保理念,但如果真的不得不要處理,可以提前告知(可供香供果),並念佛回向。

   這裡有一篇相關文章(香光尼寺):http://www.gaya.org.tw/magazine/article.php?aid=171,悟因長老尼有提到相關的問題,是很好的參考資料(愛護自然)。[1]

 



[1] 「鬼神村」,意指「非人」住的地方。「非」,不是;不是人。為什麼不能鋸樹?因為這棵樹住有鬼神,還有很多蟲、鳥、蚯蚓、蛇等在這裡做窩,牠們依樹木生活。把樹鋸了,牠們就住得不方便。為什麼叫做「非人」?這是很關鍵的字。因為戒律是用人的角度來說,人類以外的五道眾生:天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統稱為非人。考慮牠們的生存空間是依附這些草木而住,就不能隨意砍伐草木,也不可以在樹林裡燃火佛教是用護生的觀點來愛護大自然如果要砍伐或鋸樹就要打招呼,三天前向牠們稟白說:「這棵樹我需要處理。住在這裡的眾生請你們搬家,否則會傷到你們。」牠們是聽得懂的。相信嗎?

有一位住高雄的郭居士,去美國讀書、就業。曾經從美國打電話回台灣跟我說,他買一間新房,他很喜歡,前面院子有一棵大樹。但樹大到可能壓倒房子,就與太太動手鋸樹。先生在樹上,太太在樹下,兩人合力一節一節的鋸。結果那天晚上先生就生病,病了一段時間,打電話問我:「悟師父!我們可以怎麼辦?」我說:「你鋸樹前有跟樹打招呼嗎?」沒有。我就教她,你跪在樹根前說:「我做功課給你們。我懺悔!」這是柔軟心,知道除了人類之外還有非人的世界。美國的法律是不允許鋸大樹,除非政府准許。在我們宗教的信仰,除了遵守社會法律,學佛的人也要想辦法維護其他眾生的生存。

在台灣如果一棵樹長得茂盛,小鳥就飛來築巢,毛毛蟲、蛇也都來了。每年春雷過後,地熱驚蟄,地底裡的生物就爬到地面上來。我心想,「你們在這裡好住,不可以跑到香光寺寮房來。你進來,我會怕!」香光寺、香光山寺都住山。住山要先會抓蛇。牠爬呀爬的,爬到人住的房間來,有時把尾巴吊在房門的手把,法師開門摸到冰冷的東西就被嚇到,就拿麻布袋跟牠說:「你躲在這裡,我拿布袋來,請你下來。」牠就真的下來。就裝著送到荒郊野外去放生。放生時先跟牠皈依三寶,祝福牠來生轉為人身。你去爬山如果與牠們相遇,可以先幫牠皈依,說:「你不要讓我嚇到,你現在是畜生,就回到畜生居住的世界。我也沒有要傷害你,我有我的路,你有你的路。」在我們存活的世界,自然界的生物就是這麼豐富,可以用我們的慈悲去保護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