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日 星期二

有為者亦若是-業障再重都有辦法修行


2006年開始,於Blog上分享自己出家生活的心路歷程,原本只是想記錄一點心得;到後來開始漸漸回答一些問題,然後愈寫愈多,還開展了金光明福田庫妙文殊智慧海法寶流通等,這都是當初沒想到的。這十幾年來,能和大家在此網路道場一起共勉精進,很是感恩與歡喜!

學佛三十餘年、出家十七年,經歷了許多過程:父母早逝、三十五歲罹患罕病、沒有常住的支持,但感恩幸能正信學佛,帶來無盡的力量!也受到大家的護持與幫助,讓印隆能突破一次次的困境,並共同完成許多善行佛事。

因為自己也是凡人,期能透過真實的經歷,與大家分享正信學佛之妙。有法友說,能以身作則,PO文分享大眾,也是續佛法燈,滋潤眾生慧命!這的確是印隆的希望。

會公長老在「小止觀二十五方便」一文中提到,佛亦人也,菩薩亦人也,有為者亦若是!只要真正有發心,業障再重都有辦法修行,只要肯下功夫!

 

「疑自」蓋

 「疑」:我們修學佛法,不能有疑,所以要有信心,要深深堅定的信心,道業才能進步。 這個有三種:疑自、疑師、疑法。若對這三方面有懷疑,則道業就沒有辦法往上進。

  「疑自」是懷疑自己──「卑劣慢」,懷疑自己:「我不行吧,我業障很重啊,我是個煩惱障很重的人,我不能修行,我能成佛嗎?不可能吧。」懷疑自己,覺得自己不是這個根性。「我能修止觀嗎?我能修禪嗎?我能開悟嗎?恐怕不行吧,我太差了。」懷疑自己,如果有這種念頭,修行不會成就,為什麼?你自己已經先定下自己不能成就的念頭了,你就不不想往上進,怎麼能夠有成就?所以這個「疑自」這一點,必定要把它破除。

  要想到「佛亦人也,菩薩亦人也,有為者亦若是」,這是儒家說:「堯亦人也,舜亦人也」,我把它改過來:「佛也是人做的,菩薩也是人做的」,只要你真正有發心、發菩提心,一樣可以成就的。釋迦牟尼佛最初發心,也是個凡夫,跟我們沒有兩樣,但是他修行成就了,所以不要疑自。業障再重都有辦法修行,只要你肯下功夫,所以不要疑自己。

 

    小止觀二十五方便-會性長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