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7日 星期日

金色顏料

金色顏料(圖片出處:唐卡的顏料介紹及製作

         因為金剛經抄經寶塔」的[塔一]設計,是藍底+金字抄經,但是對金字顏料又有選擇疑惑。上次流通的「金字抄經法」,有法友反應時間久了,金色會褪色,所以想再找適合的金色顏料,並請法友試寫看看。

     感恩松傑老師提供了很好的建議,他是唐卡佛畫專家,因此在使用金色顏料的心得也相當專業,在此也分享老師的意見,提供大家學習與參考。

一、市售的金色硬筆,使用的是化學合成顏料,若遇到光線照射一定會褪色。

二、以下簡單介紹各種金色顏料的差異:

1.      金色化學染劑:這種顏料由人工合成,優點是取得便宜、色料細緻,不易堵塞筆頭,一般用於圓珠筆(原子筆)。

2.      塑料合成的金粉:這種顏料以塑料與人工顏料製作而成,類似市面常見的金蔥粉,一般用於紙雕等美勞製作。

3.      貝殼金:這是一種屬於動物性的金色顏料,故名思義就是取牡蠣、貝殼內部銀金色的部分研磨製成,相較於人工合成的金色顏料,更不容易褪色,常見於寫書法的金色顏料。

4.      礦物性顏料:這種顏料是取金雲母礦石製作而成,色澤明亮不褪色,一般用於膠彩畫與佛像裝飾。

5.      黃金:即是以黃金研磨成粉狀的顏料,依照內含黃金的比例而有顏色上的差異,純金的色澤偏橘黃,延展性極高且不褪色。

 

三、總結:一般市售的金色圓珠筆是一定會褪色,若要不褪色(不是不褪色,是不容易),只能使用貝殼金金色礦物顏料與黃金。貝殼金與礦物金,市售都有調和好膠的產品方便使用,價格以貝殼金最為便宜,其次是礦物金。

 

   「金剛經抄經寶塔」流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