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0日 星期四

釋迦佛誕(《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


四月初八日,佛誕,客堂預日挂牌(牌云)明日恭逢本師釋迦文佛 降誕之辰

是晚,合院大眾師,聞鐘聲,搭衣、持具,齊詣大殿禮佛(是晚二板,鳴鐘三下,眾集,住持拈香,維那唱香讚畢,呼)(舉讚佛偈云)
天上天下無如佛  十方世界亦無比  世間所有我盡見  一切無有如佛者(偈畢,唱)
奈麻本師釋迦牟尼佛(十二拜或數十拜)
文殊、彌勒、十方諸佛、十方菩薩(各三拜)
三皈依(畢,三拜,回堂。正日早課,祝聖,乃至上方丈說法,儀與聖節同。早課畢,客堂挂牌,牌云)午前 啟請上堂
午飯後,合院大眾師,聞鐘聲,齊詣大殿前,稱揚聖號、浴佛。
伏願 佛日增輝  法輪常轉
(粥後二板,上堂,儀軌見住持章。是日午梆,大殿上供如常儀。止靜後,鳴大鐘三下,大眾齊詣殿前,庫司嚴設花亭,中供佛降生為悉達太子小像。於香湯盆內,安二小杓。佛前一切供器,俱移量他處,以便浴佛。即餘聖像,是日俱沐浴。眾集,維那舉香讚,住持拈香拜,維那至中,拈香展具。三拜已,歸位喝云)
釋迦如來(二稱)九龍吐水  灌沐金軀(維那一唱,大眾齊和,維那舉呪,大眾齊音同持)
  暮伽  廢嚕者娜  摩訶畝陀囉摩抳  鉢頭麼  入縛攞  囉韈嚲野𤙖(眾持七遍,住持浴亭中太子降生像。大眾散位,各浴一佛;或二三人,共沐一像。凡浴佛人,各自帶鉢淨布,取水浴時,口誦呪曰)
  底沙底沙  僧伽  娑訶(念到浴完,乃止。大眾各歸本位,維那長跪合掌,高聲白〈安位文〉云)
恭聞 法身現相 祥光靄淨飯之宮 化佛應真 瑞氣擁迦維之國 金軀生處 便能一手指天 寶體浴時 遂感九龍吐水 四方遍顧 七步成蓮 稱上下之獨尊 受人天之交讚 不戀王宮富貴 直趣雪嶺修行 十九學道出家 三十降魔成佛 演經至五千餘卷 住世於八十多年 開三乘方便之門 導七趣菩提之路 憶昔周昭王甲寅二十四載 我佛降臨 當今 大清朝之幾十幾年 真風遠被 眾等荷生成之德 今辰竭慶賀之誠 冰潔道場 雲臻梵侶 金盆高捧 喜觀悉達太子之金容 聖水頻傾 仰見摩耶夫人之聖德 欲覲我佛之光輝 須仗雷音之唱和(維那白竟,舉偈,眾和)

天上天下無如佛 十方世界亦無比 
世間所有我盡見 一切無有如佛者 
毗藍園內降生時 龍與諸天咸灌沐 
如來所有吉祥事 我今灌沐亦如是 
我今灌沐諸如來 淨智莊嚴功德聚 
五濁眾生令離垢 同證如來淨法身 
香花燈塗妙莊嚴 供養如來法報化 
唯願慈悲受供養 窮未來際作佛事(眾唱,和畢,將佛聖像,各歸本位。安妥,維那唱〈獻寶座〉,大眾齊和)

眾寶莊嚴微妙座 諸珍間錯作花臺 
準教加持將奉獻 唯願慈悲哀納受
唵 暮伽 鉢頭摩 遜娜𨽻 羅抳 漫拏𨽻(三遍,念畢,將一切供物器皿,仍

歸佛座前。維那舉〈供養偈〉,眾同作梵,唱誦云)
願此香花燈 遍滿十方界 供養佛法僧 受用作佛
唵 誐誐曩三婆縛 伐日囉斛(三遍畢,眾唱讚)
九龍吐水 沐浴金身 天上天下獨為尊 七步寶蓮生 威德光明 法界永沾恩
奈麻吉祥會菩薩摩訶薩(三稱。回向偈云)
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證明了 
普願災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
(三歸依竟各回本處。是日念誦浴佛經懺如無用他懺代。挂念誦牌及設壇如常聯句附後)
功圓萬德 位證一乘 是天中天 上無二上
橫遍十方 豎窮三際 成佛頂佛 尊唯獨尊(佛前)
本以迹彰 首羣靈而成正覺  機因時應 從五濁而示降生(山門)
脫珍服 著敝衣 扇真風於末世  捨化城 登寶所 揭慧日於中天(大殿簷下)
無佛無魔 剎剎宣揚正法 非垢非淨 塵塵灌沐金軀(經懺堂外)

證義曰:邇來僧坊,但供太子降生之像,未聞浴佛之舉,殊為缺典。浴(佛經)(明清)(才知)字函。準經所說,先作方壇,中以淨泥,和香水作日卓一張,敷浴牀座,上安浴盆,盆內安小浴牀,牀上供悉達太子像。人各以二指,取少許水浴佛,口誦偈呪。浴佛之水,各自洗頭,名吉祥水。浴竟,用棉拭潔,仍供座上云云。此之佛事,包括如來一代時教,今俻錄源委,以示初學。

按天竺,分東南西北中五大國,佛生中天竺迦維國帝皇家,姓剎帝利,氏瞿曇。梵語瞿曇,此翻甘蔗,其始祖王仙,為獵人射死,血入地,生甘蔗二本。日炙開,一生男,號甘蔗王;一生女,善賢妃,生子作轉輪王。以日炙,又名日種,傳七百世,至淨飯王。佛以累劫,功行滿足,從兜率天,降神皇宮,于摩耶夫人腹。時,周昭王二十四生,或謂二十六年甲寅歲,四月八日生,名薩婆悉達。七日,母昇忉利,賴姨母摩訶波闍波提乳養。至一十九歲,踰城,往䟦伽仙林中,取劍斷髮,脫身寶衣,從獵師貿袈裟為比丘,參學仙人數處。復北渡恒河,至伽闍山靜坐,六年苦行,日食一蔴一麥,以續精氣。復自念:「若以羸身而取道者,彼外道則言自飢是涅槃因。」乃浴于尼連河,受牧女乳糜。

至菩提樹下,釋提桓因,以吉祥草敷坐,跏趺於上,自誓「若不成道,不起于座。」魔王波旬,欲伽迫害,百計不能少撓,作是言曰:「汝今宜可速起還宮,若不爾者,當持汝足,擲大海外。」爾時菩薩,如師子王,心無驚畏,告言波旬:「汝曾供養一辟支佛,受八戒齋,由斯福故,得為天王。然我已於阿僧祇劫,具足成就難行苦行,大地未有如針鋒許,非吾昔日修苦行處。假使魔眾如恒河沙,不能傾動我之一毛,云何汝今欲以吾身擲大海外?」魔復言曰:「我於往昔,施辟支佛,得為天王,斯事可明。今汝所說,以何為證?」於是菩薩伸手指地曰:「此知我。」爾時地神,從金剛際,踊身而出,合掌白言:「誠如尊教,有此地來,我為其神,此地無有如針鋒許,非是菩薩本行之處。」魔聞斯言,顛倒而墮,作禮悔罪而去。

破魔軍已,二月八日,明星出時,豁然大悟,得無上道,成最正覺。世傳以臘八日,謂周正建子故,時年三十歲矣。於摩竭提國,阿蘭若菩提場中,為大乘菩薩演說華嚴,小乘不見不聞,猶如聾瞽。以梵釋勸請,乃詣鹿苑,為憍陳如等五人,說四諦法及人天因果,歷十二年,時四十二歲。至方等會上,以大乘教,轉大法輪,說六度法,淘汰弟子,說維摩、楞伽等經,歷八年,佛五十歲。多說般若,淘汰執情,又二十二年,時佛七十二歲。說法華經,乃至八年,以諸弟子,皆可任重,授記作佛,方暢本懷,為穆王五十三年壬申歲,時佛七十九歲。

將示涅槃,先往仞利天,為母說法。佛姨母大愛道等五百比邱尼、舍利弗、目犍連等七萬阿羅漢,不忍見佛涅槃,同時入滅。至次年二月十五日,佛在拘尸那城外,涅槃時至,十界悉集,各獻妙供,佛俱不受;最後純陀獻供,佛受之。為諸比邱,說常樂我淨,及敕依戒為師,依四念處住。復言:「無上正法,悉已付囑摩訶迦葉,當為汝等,作大依止,猶如如來。」又以阿難在娑羅林外,為魔所嬈,乃敕文殊云:「阿難吾弟,給事我來,二十餘年,得八不思議,聞法受持,如水注器,欲令受持是涅槃經。」文殊奉敕,以呪降魔,攝阿難歸。佛言:「有梵志須䟦陀羅,年百二十,未捨憍慢。汝可告之,如來中夜,當般涅槃。」即與同回,聞佛說法,得阿羅漢。佛告大眾:「自我得道,度憍陳如,最後度須䟦陀羅,吾事究竟。」二月十五日夜中,說遺教經,復伸告誠:「汝等比邱,於我滅後,當尊重波羅提木叉,是汝大師,如我住世無異云云。」即在雙樹下,右脇而臥,寂然無聲,入次第定,順逆出入,共二十七反,三回告大眾:「以大般若真空實相為本源。」便般涅槃。弟子阿那律,升忉利天,告摩耶夫人,自天而下。世尊起棺,說法慰母,復語阿難:「當知我為後世不孝眾生故。」從金棺出,問訊於母。至七日,迦葉出定,知佛涅槃,與五百弟子,自耆闍崛山步行至,悲哽作禮,佛現雙足出棺,時已二七日。人天等各持香木,至茶毗所,化火自焚,七日乃盡。眾收舍利,滿八金壜,阿闍世等八國王,共爭奪舍利,後聽諫止,八國各請一金壜,回國供養。至一百年後,阿育王復收諸舍利,敕諸神力,一夜造成八萬四千塔,每一塔藏一舍利。復敕羅漢耶舍尊者,放八萬四千光,隨光分送舍利塔,人天八部,悉皆分遍。我震旦國,考古相傳,有十九塔,今最靈著者,寧波阿育王寺一塔也。[1]




[1] 《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卷第三,X66, T1244, p. 393a06-393c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