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20200127-排便問題



        清晨即感腹部不適,果然起床沒多久就先排便,然後用完早齋、吃完藥後,又狂拉肚子,當外籍看護把印隆搬移到床上時,印隆身上已沾滿糞便,她就有點委屈地哭,因為真的很辛苦!印隆就一直跟她道歉,外籍看護也收起眼淚,並仔細地幫印隆清洗乾淨。照顧印隆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印隆也非常感恩她,把印隆照顧得很好。

有病友稱自己在過「屎尿人生」,還真是貼切!在這一篇「脊損傷友如廁不便 屎尿財年逾2萬元」,描述的脊損傷友的如廁問題,讓印隆深有所感,因為自己也是遇到一樣的問題。每天為了排便排尿,真的花了很多時間,而需要花費的金額更是可觀(根本不只二萬元),除了文章上所寫的尿布、看護墊、甘油球之類的,其實印隆最需要外籍看護協助的,就是上下病床換尿布、盥洗,她也非常辛苦,這真的不是輕鬆的工作。

        98年確診以來,就一直被排尿排便問題困擾,例如排便,因為使用類固醇及不太能行動的關係,平常是以便秘情況居多,除了使用中藥調理外,有時候也會使用西藥的瀉藥之類,也常使用甘油灌腸。但每隔一段時間,又會如山洪暴發般的拉肚子,每次清理都要花很多時間。以前曾看過樞機主教單國璽生病時候遇到的失禁問題,深有所感,而自己遇到的以不只是失禁,多年來的「屎尿人生」,雖然有時候自己會因為疼痛、或是照顧者的不耐表情而感到難過,但印隆心中其實是充滿感恩,謝謝一切幫助我的人!

         以前在常住時,大師父在就讀壹同佛學院時,曾做過 慈航老法師的侍者;她曾告訴我們,慈航老法師的汗有一股特殊香氣,大小便也沒有什麼異味。也曾聽過 聖嚴師父提過他自身的經歷,若禪定較久的時間,那一陣子的排汗與排尿是沒有什麼味道的。

        在《毘尼日用》的「登廁項,說明「大小便時,當願眾生,棄貪瞋癡,蠲除罪法」,若大便或小便時,應當發願,願諸眾生以及自己,都能「棄貪瞋癡,蠲除罪法」。因為身如行廁,五蘊之身是由煩惱惑業所感得的,是以在排泄大小便時,藉由大小便的因緣,將禍害法身慧命的「貪瞋癡三毒真正捨棄。而「去穢項,進一步要「洗滌形穢,當願眾生,清淨調柔,畢竟無垢」,「洗滌」總說就是消除一切雜染垢穢。因此當正在洗滌便穢之處,不唯要求身體潔淨,還應當願眾生以及自己,皆能做到「清淨調柔,無諸垢穢」。

身心如果為貪瞋癡三毒煩惱諸垢所纏,就不柔和隨順,反而偏向罪惡方面;一旦身心得到清淨,那就非常調和柔順,能成就清淨善法。因此身心皆無垢染,是為「畢竟無垢,唯有心垢滌除清淨,方得說是「畢竟清淨。但是無始以來心垢深厚,因此必須要精進的修習戒定慧,方能將煩惱垢穢徹底滌除。


    脊損傷友如廁不便 屎尿財年逾2萬元/元氣網(201709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