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登廁




欲大小便即當行,莫待內逼倉卒。須脫換鞋脚,不可淨鞋入廁。至當三彈指,有二義:一、使內人知,不得迫促內人使出。二、恐噉穢之鬼,令他避之。上槽復當三彈指,默念此偈呪。[1]

大小便時,當願眾生,棄貪瞋癡,蠲除罪法
唵 很魯陀耶莎訶 (三遍)[2]


律中規定如廁時必要脫下淨鞋,換上廁所用鞋,以免淨鞋帶出骯髒,從這些細微可知到佛陀重視衛生的用心。

到廁所時,應在戶外先彈三指,使在內的人與非人,特別是令「噉糞鬼覺知,可以預先離去。經說有一比丘,沒有彈指三下,就進廁大小便,致將大小便穢,污中鬼的面上,不淨鬼為此大發雷霆,甚至欲將比丘殺死,但因此丘戒行清淨,無法找到比丘短處,自然未曾遭到鬼害,如其不然,豈不遭映?所以登廁應三彈指,不得魯莽從事!
彈三指後,如廁內有人,應稍為等候,不得催逼他出,免使大便的人感到緊張。

如往廁所道上,遇到有上座來,不得向他行禮,設或有人向你作禮,你亦不得隨便受禮,因這不是行禮受禮之處。

還有,當要上廁所大小便時,得先脫去上衣,掛在清淨地方,然後只著下衣入內,大小便後,立卽出來,不得多所逗留,免礙後人如廁。

   若要「大」便或「小便時」,一有信息立卽就去,不要等到內急傖促而行,更不得忍住不去便利,當此之時,應「當」發「願」,願諸「眾生」以及自己,「棄貪瞋癡,蠲除罪法」。這是從日常生活中,排除大小便的不淨,想到有更不淨的惑業,理亦應予排除出去,且這不但自己需要如此,就是一切眾生亦當如此。

    吾人所以有這生命肉體,體內所以會有大小便利,是由飲食維持生命而來,若再向前進一步的推求,就知生命是由煩惱造業所感得的,如果沒有惑業,怎會有這肉體?是以在排泄大小便時,想到終日為身體忙,身體原是這樣不淨!藉由大小便的因緣,得知「三毒」更為可怕!因為不但毒害生命,更毒害法身慧命,絕不能留在身上,一定要對治去除。何不徹底捨棄不淨本源?真正捨棄貪瞋癡的三毒煩惱與煩惱所造成不淨罪業。


 




[1]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7b09
[2]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7b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