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1日 星期五

2019/1/25-《法華經》與彌勒菩薩



        《法華經》與彌勒菩薩有深切的關係,因為在〈序品〉一開始,世尊集眾靈鷲山,一時入定放光,雨華動地,出現各種瑞相;在四眾咸疑之下,啟發 彌勒菩薩的發問。過去已成佛的 文殊菩薩,也對機援引過去的 日月燈明佛予以印證,證明 世尊也如過去諸佛,提示將演說《妙法蓮華經》:
爾時 彌勒菩薩作是念
今者世尊現神變相 以何因緣而有此瑞
今佛世尊入于三昧 是不可思議現希有事
當以問誰 誰能答者
復作此念
是文殊師利法王之子 已曾親近供養過去無量諸佛
必應見此希有之相 我今當問

彌勒菩薩以往曾親近諸佛,佛佛道同,其實了解 佛陀放光現瑞的因緣,本來就無疑;但主動為大眾啟問,藉由向 文殊菩薩提問與相互對答的因緣,開啟演說《法華經》的序幕。

        而在最後的〈普賢菩薩勸發品〉,普賢菩薩為勸發道心而出現,祂也說明假使有人能受持、讀誦、解說此經的義趣,如說修行《法華經》的行者,命終時為千佛同時伸手,令不生恐怖之心、不墮落在惡趣中,並即刻往生於兜率天 彌勒菩薩之所居處:
若有人受持讀誦,解其義趣,
是人命終,為千佛授手,令不恐怖,不墮惡趣,
即往兜率天上彌勒菩薩所。

        經中並說明 彌勒菩薩俱足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隨形好,有大菩薩眾圍繞,又有百千萬億天女以及眷屬。生在內院中有這樣功德的利益,因此有智慧的人,應當專一其受持《法華經》、如說修行,定有無量功德。
彌勒菩薩有三十二相,大菩薩眾所共圍繞,
有百千萬億天女眷屬而於中生,有如是等功德利益。
是故智者。應當一心自書。若使人書。受持讀誦。正憶念。如說修行。

        在《法華經》中,彌勒菩薩也有譯作「阿逸多」,義譯為「無能勝」,而 彌勒譯為「慈氏」。從開始之〈序品〉的對機請法,到最後的〈普賢菩薩勸發品〉勸修,彌勒菩薩與《法華經》具備深厚的法緣,實在是殊勝不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