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2019/1/17-心迷法華轉,心悟轉法華


 

         今日禮經的進度,進入到〈譬喻品第三〉的偈誦,其內容是非常特別,因為都是如「屎尿、魑魅魍魎、惡鬼毒蟲」等,一般會認為較「負面」的文字。但《法華經》的經文是「字字皆寶」,因此要如何看待這些文字呢?

        就如靈峰蕅益大師宗論第二之二示郭善友中所云:
昔有祖師,初但至誠經》,拜至「糞字」,遂悟法華三昧!
有誦《法華》人,來壽昌禪師處請益,叱云:「邪見眾生,不識好惡,法華便是禪,那別有禪可參?」其人服膺而去,竟以持《法華》悟道!

        就像最近不論是起床的時間、換尿布的時間、抽到的號碼牌、病歷號碼……等,都是與「4」有關;就連今日去醫院做超音波檢查,抽到的號碼牌就是「444」,頻率之高,連印隆的印尼外籍看護都嚇一跳,因為她知道「4」與「死」同音,有許多台灣人會忌諱。但印隆自己還滿平靜的,另一方面可能也是期許自己能早日圓滿善終,往生彌勒淨土,換一個健康的身體再回娑婆,承續弘法利生之願!因此看待「4」的感覺,或許有別他人。也有人會說「事事如意」,乃至華嚴境界之「事事無礙」,也是非常圓滿的!

一切的境界,就只是個「境界」,要怎麼看待,都是取決於「心」。因此有云「心迷法華轉,心悟轉法華」──「轉法華」是妙法,不妙而妙;「法華轉」則妙而不妙。因此,若藉由禮經的因緣,感受到「心佛眾生,三無差別」,那就是真的「法法皆妙」,體現真正平等的慈悲!

-          法華轉、轉法華/聖嚴法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