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

我是僧人,不是藝人

引用自:離垢清涼園

 前陣子,朋友傳來了一段視頻,視頻中看到一位出家眾唱著自己從流行曲改編的所謂「佛曲」,身體隨著節奏搖擺,手舞足蹈……只能說,自己看得「目定口呆」,也讓自己想起了很久前寫的一篇文:
「我是僧人,不是藝人」

 偶然之下,看到一位比丘法師的一篇文章,裡面寫道「我是僧人,不是藝人」,看到這一句話,心裡感慨萬分。

 有時候出家久了,心裡只一心想著「如何去渡眾生」,卻没有以戒律作為依據,很容易迷失了自己的身分。因為心裡只想著「我要去渡眾生」,漸漸的,就會變成「我要怎樣去吸引眾生」,所以在這個末法時期,我們會看到少數「能歌善舞」的法師,竭盡所能去「渡眾生」。

 當然,不能否定他們的初發心,純粹為了使令更多人,更容易接觸佛教,融入佛教。我也曾經懷疑過,到底要做一個怎樣的出家眾呢 ? 要「活潑玲瓏」的 ? 還是「老實穩重」的 ?

 最後,我問自己一句話:「如果我是居士,我希望看到一個怎樣的出家眾呢 ?」
  答案是:「老實穏重」。

 有時候反觀一下自己出家的因緣,不就是因為看到清淨持戒的法師,他們那種清幽脫俗,老實穩重的道風,那種僧格而被吸引的嗎 ? 不就是因為自己也想成為像法師那一種僧人,才義無反顧的出家的嗎 ?

 渡眾生當然要緊,但是,保持出家人的清淨幢相更要緊。

 僧人有僧人該有的剛骨,有道在心,眾生自然會被吸引,自然能渡眾生。

 回到原點,還是那一句話:「我是僧人,不是藝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