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5日 星期日

牧心



看到這篇「漸凍人媽媽默默寫遺書 她淚崩!多希望開口罵我」,心中感觸很多,除了自己也是類似的神經疾病外(MS-多發性硬化症),文中所談的許多經歷,大都也有類似的感受。

這類會讓身體逐漸癱瘓的疾病,真的很折磨,除了身體不由自主、事事需依靠人以外,還有要面對持續的不同部位的疼痛、以及治療時發生的疼痛,即使在休息,也常常會痛醒。

如該文中所說,病人會因病而脾氣變差,這在印隆的身上也發生過,但真的不是故意的。因為生病造成說話無力而導致沒有辦法很好的表達,常會讓人產生誤會,當又無法好好解釋,又增加了更深的「心苦」。雖然很期待他人能體諒這樣的情況,但最終只能自己默默承受,因為是自己的身體,是自己所造成的。

而因為印隆是出家人,或許他人對我的期許也會較高;前日剛好跟一位法友分享,即使在醫院,有信仰的護理師也不會把我當病人看待,還抓著我插了好幾支正在針灸的手要求「加持」,真是可愛也無奈!

印隆也一直在努力,從34歲開始生病到現在,已經11年了,不能走路也9年了,這段期間,印隆一直希望自己的表現能符合出家人應有的樣貌。或許我做的還不夠好,印隆也不斷地深深懺悔,會繼續努力的!

在去年發病又住了二次醫院後,印隆立下了清楚的遺囑,除了交代公款的明細、往生佛事如何處理外,還有若有剩下的個人資財,要如何分配於三寶門中?印隆是一個三寶人,因此所有物品也是三寶物,還好自己沒有任何俗眷,這方面處理可以很如法。但願到時候有因緣來幫印隆處理的法友,能幫助印隆妥善如法處理。

生命無常,何種情況會先來也不一定,就像是曾經身體如此勇健的印隆,也沒料到此生會罹患這種罕見疾病。但我感恩自己從未退失道心,也一直努力的面對!願自己在往生的那一剎那,是正念堅定,不忘本誓,生生世世弘護正法,開演利益眾生的正法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