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法華三昧行法──業相




在『戒根證相』中,智者大師教示「上、中、下三品證相」相貌,可以來驗知戒根已漸得清淨,但若:
「罪重難滅,而能用心,苦到懺悔不止,或時見諸罪相,所謂見無頭手,及深坑、濁水、猛火、臭穢種種諸惡境界,見已心生恐畏,當重懺悔!懺悔不止,於後亦得戒清淨也。」

意思是如果未見清淨證相,則應該更精勤懇切懺悔,終能回復戒相清淨,開發能利益眾生的真實智慧。

  眾生貪愛境界的習性實在是非常強烈,若不時時謹攝心念,馬上就隨著境界流轉,真的非常可怕!是故在〈六根懺悔文〉中,要一次又一次的警醒自己要攝護六根;並藉由持誦《法華經》的福德因緣,開顯智慧,體達一心三觀之理,於一切法能不染不著,不捨不取。


-              20100321_業相顯現,更應苦切懺悔
-              2013法華關心得(七)堅持淨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