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用齋



舉缽

執持應器,當願眾生,成就法器,受天人供!
枳哩枳哩 縛日囉吽 發吒 (三遍,捧缽當胷受食

受供僧眾聽唱「警策文僧跋)後,立以左手「執持應器」,準備正式受用飲食。
此偈中所說「法器,是指堪行佛道者說。能行佛道者,許為法器;不能行佛道者,則說此非法器。


三匙有節

初匙:願斷一切惡!
二匙:願修一切善!
三匙:誓度一切眾生!
如是行者承此呪願力勝河沙七寶;百味飲食供養諸佛、菩薩、賢聖僧也![1]

持上偈咒後,捧缽當胸受食,開始所用「三匙飯」:
初匙須念「願斷一切惡」。一切惡,顯示惡很多,如貪瞋癡三毒煩惱,由三毒所造的五逆十惡等一切罪惡。修學佛法者,為使所修聖道順利開展,必須願斷一切諸惡,諸惡沒有斷除,聖道難以成就。
第二匙須念「願修一切善」。一切善,亦顯善法有無量無邊那樣的多,如五戒、十善、三學、八正道、三十七菩提分法,乃至百千三昧,無量法門,無不是屬善法。行者受用飲食,為的修行辦道,所以在受食時,須願修一切善法,唯有修諸善法,方不有負信施。
第三匙須念「誓度一切眾生」斷惡修善是自利,佛法不以自利為目的,更要度一切眾生,方能成就佛道!


五觀無違

一、計功多少。量彼來處。
二、忖德行。全缺應供。
三、防心離過。貪等為宗。
四、正事良藥。為療形枯。
五、為成道業。應受此食。
一、計功多少」──《智度論云:此食,墾植、收穫、舂磨、淘汰、炊煑,及成,功用甚多。量彼來處──僧祇律云:施主減其妻子之分,求福故施。凡受食時,當作此觀。
二、德行,全缺應供──毗尼母律云:若不坐禪誦經,營三寶事;及不持戒,受人信施,為財所墮,則不宜受食。德行若全,則可應供受食。凡受食時,當作此觀。
三、防心離過,貪等為宗──明了論疏云:出家先須防心三過,謂於上味食起貪,下味食起嗔,中味食起癡。以此不知慚愧,墮三惡道。凡受食時,當作此觀。
四、正事良藥,為療形枯」──謂飢渴為主病,四百四病為客病,故須以食為醫藥,用資其身。凡受食時,當作此觀。四百四病者,人身假地水火風四大所成,一大不調,則生百一種病,四大共成四百四病。
五、為成道業,應受此食──謂不食則飢渴病生,道業何成?增一阿含經云:多食致苦患,少食氣力衰,處中而食者,如秤無高下。凡受食時,當作此觀[2]
出家眾受用飲食,應當心存五觀,所食方能消化。



 




[1]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9b08
[2]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9b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