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立誓成道報親恩



        昨天夢見寮房門口,放了一個極精美的雙面經架,印隆將它捧起放在書桌上,開始修法。經架的一面收藏俗家父母的牌位,另一面是印隆平日最常修持的《法華經》與懺法。到此,夢就醒了,但夢境仍舊非常清晰。

    突然夢見此事,或許是因為教孝月即將來到,護法龍天敦促印隆要加緊用功,以報累劫之親恩!

明‧蓮池大師於《竹窗隨筆》〈身者父母遺體〉云:「夢中忽憶二尊人病且亟,悲甚!既而曰:猶可為也。則稍自慰。正擬極力療治,俄而夢也,復悲甚!既而復自慰曰:猶可為也。吾今此身,父母遺體也。及吾尚存,以父母遺體,力行善事,是吾親滅而不滅也,況力學無生乎?失今不自淬礪,是則大可恨耳。宏乎!爾安得晏然而已乎?」

蓮池大師又曾開示:「恩重山丘,五鼎三牲未足酬;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父母能夠脫離生死輪迴,方是最重要的。
廣欽老和尚也開示說:「如果情執不斷,嘴裡念佛,念念還是墮娑婆。如果懇切至誠,放下萬緣,那麼,一念之間,便能到西方。 萬緣牽扯,割捨不下,那麼,百年萬年還是在三界內。
父母只是讓我們借著他們的身體來投胎,不論是恩是怨,都是業緣,只有立誓成道報親恩,才是修行的正因。

天台祖庭國清寺,每到農曆十五解夏的僧眾自恣日,也會舉辦「盂蘭盆」法會。天台宗長老 顯明老法師,於民國61年在臺北正覺蓮社,開示「佛說盂蘭盆經講記,以天台釋經方式,深入淺出講說此經大義,推薦大家參閱。

顯明老法師說明佛說盂蘭盆經是佛教的孝經,內容專門講孝道。本經因緣發起在印度,本為目連救母而供佛齋僧,以各種上味飲食供佛及僧,仗此功德,母得超生,且超生七世以前之父母,不僅救亡,且可延壽。盂蘭盆法會緣起從此而來。

本經傳到中國後,於梁武帝大同四年時,才開始做盂蘭盆會,但後來卻混雜了道教及民間信仰思想,演變成施鬼超度鬼神,與原本的意義走了樣。

「盂蘭盆」是華梵並舉,梵語曰「烏藍婆拏,即救倒懸,如人腳朝上,頭朝下,很苦,輪迴時等於人顛倒一樣。「盆即裝飲食之器具,如碗、缽等皆是。將物盡裝一盆,此與佛制不合,應當像寶塔形,分門別類的供養,以法供養來救倒懸,所以「盆是能救的,「倒懸是所救的。
宗密之盂蘭盆疏曰:「盂蘭是西域之語,此云倒懸乃東夏之音,仍為救器,若隨方俗,應曰救倒懸盆,斯由尊者之親魂沉闇跡,載饑且渴,命似倒懸,縱賢子之威靈,無以拯其塗炭,佛令盆羅百味,式貢三尊,仰大眾之恩光,救倒懸之窘急。」
這一部經曰「佛說」,即簡別乃佛所說。以「人法」立題。(法供為名,佛是「人」,盂蘭盆是「法」。)

  如何供法?佛述供養救濟之法──供養之法是「普同供養,救濟對象是「一切眾生悉令離苦,皆使脫離身心憂苦。餓鬼以慳貪為業因,故須以布施度慳貪。供僧要普遍的供養,平等心,無差別,而僧眾本身亦不可受別請乃合法。供養者如心量太小,或別有企圖,受別請者亦為佛制所不許,見僧即供,不分彼此,一律平等的供養,所求的必能如意,否則善果要大打折扣。

能夠供養這些自恣的僧侶,所得之果報,不僅能利益今生父母、六親眷屬,增福延壽並能拔度餓鬼,悉離血火刀三途苦,生者消災延壽,歿者往生離苦,功德之大,無以復加!
願、發願,信心堅定,信佛菩薩有力量可以超度父母,在三寶之前求佛菩薩加被,自己也發願或者受施者為你發願,願力無邊!祈求現在父母無病無苦,消災延壽;塵點劫以來生生世世的父母,皆身心安樂,福樂無極。

「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父母得生淨土證聖果,才是真正之大孝。當知未度者令得度,已度者令增勝,方名孝子,始曰報恩。父母對我們的恩德無窮無盡,為人子女者,孝慈之心,亦應無盡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