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願廣結法緣而非生死緣




 上星期四去神經內科做出院後第一次回診時,居然在神內科的候診區遇到 慧嶽長老的俗家妹妹、護持侍者及幾位老信眾,原來她們今天約好回來跟醫師拿資料。慧老已圓寂一年多(緬懷 慧嶽老和尚20160403圓寂)),沒想到還能以這種方式再相遇,也真是很有緣。

 看著候診區螢幕上的名字,不今想起與 慧老初識的情形,是民國82年之事,當時印隆隨著真光寺的師父們一起去向長老請求開課(《小止觀》與《釋禪波羅蜜》),在大家準備告假回去時,長老突然叫住我,說:「你與天台及我有緣,以後有空時就過來。

 慧嶽老和尚是影響印隆此生學佛最大的恩師,印隆此生學習天台教法、念佛學院及天台研究所,然後回家奉養母親直到圓滿,接著出家、受戒、念研究所,無一不是 老和尚慈悲引導與安排。雖然最後因罹患重病無法再親近他,但還是每年呈上所發表的天台論文,讓 老和尚知道印隆一直在精進。老和尚對印隆來說,如師亦如父,雖然此生師徒之緣已盡,但法緣永續。

 在生命中所見到的一切人事物、能夠相聚相處,真的都是莫大的緣份。因此對於此生有緣的親友,不論是血緣、姻緣或其他的緣分,我們要珍惜與善了;圓滿之後,也不要貪戀執著,起種種生死的念頭,造下後續生死的因緣。願視一切眾生為同參道友,讓短暫的生死之緣,轉化昇華為清淨的道情法愛!

民國85年在書上寫下的願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