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佛陀」傳記影片(十)五莖蓮花的邂逅




 淨飯王聽說太子成道,並在鄰國王舍城說法,就遣使者請釋迦牟尼佛返國一行,因此世尊釋迦牟尼佛就回到迦毗羅城為親族說法。阿難陀(Ānanda),阿加律諸王子都隨釋迦牟尼佛出了家。

阿難是佛陀的堂弟、白飯王之子、提婆達多的弟弟,八個堂兄弟中年紀最小的;生於佛成道日,在釋迦牟尼成佛六年後回故國傳法時出家。



 後來,釋迦牟尼佛之子羅喉羅也剃度出家,釋迦牟尼佛因他年歲過小,就為他制定了沙彌十戒,這是僧團中有沙彌的開始。不過,因為羅喉羅的剃度出家,讓淨飯王心痛不已。因此懇求佛陀,若以後子女要出家,希望能先徵得父母的同意。
可愛的羅喉羅

 其中也有演出一段重要的典故,即佛陀與耶輸陀羅夫人的「七世情緣」──五莖蓮花的邂逅。

 悉達多太子與耶輸陀羅的緣分極深,因為他們是多生多世的情緣,在《增一阿含經》、《佛說未曾有因緣經》、《六度集經》、《佛本行集經》、《過去現在因果經》都有記載。

 「五莖蓮花」是佛陀於過去世為超術梵志,因仰慕定光佛,向婆羅門少女買花供佛,少女被器宇不凡的梵志所吸引,盼望來世,乃至生生世世,與梵志做夫妻,遂以此作為賣花條件,並允諾未來不會障壞梵志的修行。梵志因而同意。在這一世,梵志為悉達多的前世,耶輸陀羅則是賣花女。

 《佛說未曾有因緣經》:
爾時世尊,即遣化人,空中告言:耶輸陀羅,汝頗憶念往古世時誓願事不?釋迦如來,當爾之時,為菩薩道,以五百銀錢,從汝買得五莖蓮華,上定光佛。時汝求我,世世所生,共為夫妻。……汝立誓言:世世所生,國城妻子及與我身,隨君施與,誓無悔心。

 但人生如夢,輾轉數劫,眾生仍在愛的無明裡纏縛,何時清醒?
 愛河千呎浪,苦海萬重波──相遇必是有緣,但希望是清淨法緣!讓我們試著學習佛陀的勇氣、智慧與慈悲,祈能穿越慾海狂濤,跳脫輪迴,真正的自在安詳!

劇中演出,耶輸陀羅在宮中時,即去除一切裝飾,換上納衣,開始修行之路

世尊告知耶輸陀羅前世姻緣之事


佛陀/Buddha EP40

佛陀/Buddha EP41 【君志自高遠 珠落菱花前 逆生絕恩義 長侍伽藍間









 三無字幕組真的非常用心!在片尾還分享佛法重點--真理之道,只有二個錯誤:
其一,半途而廢
其二,從未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