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佛陀」傳記影片(十五)戒律的制定




 舍利弗與目腱連皈依佛陀後,釋迦牟尼佛因他二人學識優越,對他二人特別重視,這就引起舊日弟子中有以為不平的,世尊因說四句偈道:「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自此,僧團中漸漸有了戒律的制定。

 一開始建立僧團的時候,尚未制定具體的戒律,最基礎的佛教戒律稱為「五戒十善」,核心內容是七佛通戒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五戒十善」包涵了一切應防止的惡行,以及應該遵行的善行,是所有佛教弟子應該追求的方向。但本身沒有強制力,佛陀鼓勵每個人根據自己的能力、環境與判斷,去盡可能的遵守它們。

 隨著僧團人數的增加,佛陀開始為出家眾,制定一些共同生活的準則,包涵了一切出家僧侶應注意的事項,在飲食行為上都有所規定。上座比丘必須擔負起責任,教導新進的比丘。不遵守戒律的僧侶,僧團依情節輕重做出處份,輕的可以在大眾前懺悔,重的則要逐出僧團。

 律藏明白表示,欲使諸佛的正法久住,必須遵守清淨梵行,持守戒律。根據《增一阿含經》的記述,釋迦世尊在最初十二年中,因為教團中人,無有瑕穢,故亦未曾制戒,僅以一偈作為禁戒。又據《四分律》說:佛陀最初制定戒律是為了「故諸弟子疲厭,是以法不久住。」。如果佛陀認為他的那個弟子做了錯事,佛陀就將這一條定為律條。稱之為:「隨犯隨制」。

 如同聖嚴法師所說:佛陀制戒的本懷,為塑造健全的人格,經營健康的環境,建立清淨的僧伽,淨化人類的身心,展現人間的淨土。



佛陀/Buddha EP44 【於此二眾俱 相諍失和合】


佛陀/Buddha EP45 【善行不言遲 大愛度癡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