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十方釋子同法食(十五)清淨法身




《楞嚴經》中提到生死凡夫無始以來「喪本受輪」~迷失本心,枉受輪迴,隨著業緣,抓取汪洋中的一個小波浪,便將此小波浪認作全部的大海,如來稱為「可憐愍者」。

如卷四云:「一迷為心,決定惑為色身之內,不知色身,外洎山河虛空大地,咸是妙明真心中物。譬如澄清百千大海,棄之唯認一浮漚體,目為全潮,窮盡瀛渤。汝等即是迷中倍人,如我垂手等無差別,如來說為可憐愍者。」

又如《圓覺經》中形容我們的「無明云:「云何無明?善男子,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猶如迷人,四方易處。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

故依南山律受戒觀想法,戒子必須緣著法界一切境界,發起斷惡、修善、度眾生的心,最後將由心業力動湧產生的廣大妙善戒法,納入自己的身心,此時的身已非這個四大血肉之身,也非妄想緣影之心。而是遍滿法界的「虛空器量之身

此即納境於心,能所不二,直下承當心性的廣大周遍,由種下此金剛種子之因心,故果地上自然成就遍一切處之「清淨法身」,法身無相,以一切法為身,方為一切有情眾生真實的生命,亦即心性的「十方性」


文章引用出處:佛子諦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