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事無不可對人言



 今天在與一位道友的法談中,提到一句影響印隆很深的話:「事無不可對人言」。這句話是在二十多年前,印隆就讀佛光山叢林學院時聽到的,二十多年後,仍受用至今。

 有一天我們做完威儀訓練,在穿衣搭袍下,於四十坡聽訓導長 永富法師開示。其實那時候已經累到快暈過去了,老師突然講到一句話:「我一生所做的事,均是『事無不可對人言』。」老師並解釋這句話的意義,讓當年二十出頭的印隆,深為震撼,也謹記於今。

 「事無不可對人言」,於 弘一法師的名聯中有收錄,語出《宋史司馬光傳》:「平生所為,未嘗有不可對人言者。「不可對人言」並不是說什麼事都要告知他人,而是我所行所思所想,都仰不愧於天、俯不愧於做「不可告人」之事,也因此沒有什么事情不可公開,光明磊落,無須隱藏。

 能夠做到「事無不可對人言」,就是心安平安。真正的自在喜樂,是在能掌控自己的心,不為境轉、不為境迷,不隨境上下沉浮的寧靜安詳,是真正的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