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慈悲道場懺法》卷九 -- 發回向第三十七-代發回向法


三、代眾生回向佛道

代發回向法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相與胡跪合掌,心念口言,隨我今說:[1]

 (一)六道諸品類 [2]
  十方諸天仙,所有功德業,[3]我今為回向,同歸正覺道![4]
  十方龍鬼神,所有勝善業,我今為回向,同歸一乘道!
  十方諸人王,所修菩提業,我今為回向,同歸無上道!
  六道眾生類,所有微善業,我今為回向,同歸無上道![5]
 (二)三乘的聖者
  1. 二乘
  十方佛弟子,善來比丘眾,無著四沙門,及求緣覺者,
  隱顯化眾生,明了因緣法,如是兼一切,盡回向佛道![6]
  2. 大乘
  十方諸菩薩,[7]讀誦受持經,入禪出禪者,[8]勸總行眾善,[9]
  如是等三乘,[10]一切眾德本,盡回施眾生,同歸無上道![11]
 (三)世間跟出世間所有的善業盡迴向
  天上及人間,聖道諸善業,我今勸回向,同歸無上道![12]
  發心及懺悔,自行若勸人,所有微毫福,盡回施眾生。[13]
 (四)大願度眾生
  眾生不得佛,不捨菩提願,一切成佛盡,然後登正覺。[14]
 (五)見證攝受
  仰願佛菩薩,無漏諸聖人,此世及後生,唯願見攝受。[15]

四、代所有一切眾生回向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相與至心,五體投地,奉為國王帝主回向,奉為父母親緣回向,奉為師長同學回向,奉為信施檀越善惡知識回向,奉為護世四王回向。又為十方魔王回向,又為聰明正直天地虛空主善罰惡守護持呪五方龍王、龍神八部回向。又為幽顯一切靈祇回向,又為十方盡虛空界一切眾生回向。惟願十方諸天諸仙、龍神八部、一切眾生,從今日去至於菩提,恆會無相,不復耽著。[16]


[1] 這是迴向法偈頌。
[2] 第一段是為六道諸品類迴向佛道,跟前面替六道眾生禮佛是相呼應的。其實於前面的發願,每一個章節都會提到天道、仙道、龍王、護法、人王、鬼神、地獄、餓鬼、畜生都會替這些六道眾生迴向,把六道眾生帶入慈悲的心境裡面,為他們禮佛、發願、迴向,也代他們發菩提心、代他們懺悔-解冤釋結,將全部六道眾生都同共攝在一體、同共平等同體,這就是慈悲道場的精義。因此這個代迴向法裡面,把天仙、龍、鬼神、人王乃至所有六道眾生、三乘的行者,全部同為迴向,這就是慈悲道場-慈悲的精義。
  所有六道每一類的眾生,他們所有的功德,我今天都替他們迴向,不再執著、輪迴生死,今天代他們都迴向到正覺裡面。
[3] 這些,都是佛法的功德性。
[4] 這個字就是全部一體,所以平等同體,就是慈悲道場的精義。
[5] 正覺、一乘、無上道,一樣都是佛道。
[6] 這兩頌前面是講到佛弟子、比丘眾、四種學人-無學人、還有緣覺,這就是二乘。他們隱的、顯的來教化眾生,了解因緣所生的,所有這一切都同共迴向佛道。
[7] 前面是二乘的聖者、還有比丘,現在是菩薩。
[8] 佛法的正法叫教證二法,教是受持經,證是禪觀;所以出禪入禪,就是開悟證果之路。
[9] 除了教證以外,還要行多多的善法。
[10] 把前面的二乘-四沙門果以及緣覺,還有這邊的菩薩統合起來,以上的這些三乘聖者。
[11] 所有一切的功德,都迴施給眾生,一起成就無上佛道。
[12] 這裡面分成二個:第一個是世間的善業,第二個是出世間的聖道善業。天上善業、人間的善業、聖道佛法的善業,就是世間跟出世間的善業。前面是三乘的德本,接下來是世間跟出世間所有的善業,都迴向佛法。
[13] 我們所發的心還沒有做,只是想要去做,就動個心念,乃至我們懺悔清淨惡業,這一些功德-或者是自己做、或者是勸別人做,所有一點點的小小的善法、微毫的福報,全部迴施給眾生。
[14] 一切都要令眾生能夠成就,一切眾生皆成佛了,我才成佛。
[15] 無漏諸聖人就是二乘的聖者。就是希望佛菩薩、還有二乘的聖者,能夠證明我的這個願,能夠護念我、攝受我、祐護我。
[16] 恒會無相,不復耽著這兩句話,呼應了迴向的基本精神。因為一切眾生所以不能得解脫者,皆由著於果報不能捨離,因此迴向的核心就是呼應這一句話皆由著於果報不能捨離,所以最後恒會無相是體會理解,就是永遠常常的體會理解、心裡面存著無相:一切法自性本空、一切法緣起性空、一切法無相無體、一切法虛妄不實。沒有一切的萬法,那裡有功德?所以不復耽著。如果不能夠體會、不能夠認知到一切萬法無相,就會耽著功德,所以提醒我們,迴向的根本是要我們與法相應。
 行菩薩道一定要先會入空性,才真正的進入真實的利他行;沒有會入空性、沒有見自性開悟之前,所行的六度是作為我們修行佛道的資糧、行菩薩道的資糧,是鍛鍊我們開悟的資糧、是真正菩薩的前行、是一種方便。而真正的行菩薩道,要能夠見性。金剛經有云: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不名菩薩。因為若有能度的菩薩、有所度的眾生,你就不能成為真正的菩薩,因為會隨時退失菩提心-因為眾生難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