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慈悲道場懺法》卷十 -- 發願第三十九>次發耳根願


 (二)發耳根願
次發耳根願
        1. 十三條不要聽聞要遠離的惡聲
又願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廣及十方四生六道一切眾生,從今日去乃至菩提,耳常不聞啼哭愁苦悲泣之聲,[1]不聞無間地獄受苦之聲,不聞鑊湯雷沸震響之聲,不聞刀山劍樹鋒刃割裂之聲,不聞十八地獄間隔無量苦楚之聲,[2]不聞餓鬼饑渴熱惱求食不得之聲,不聞餓鬼行動支節火然作五百車聲,[3]不聞畜生身大五百由旬、為諸小蟲唼食苦痛之聲,[4]不聞抵債不還、生駱駝驢馬牛中、身常負重、鞭杖楚撻困苦之聲,[5]不聞愛別離、怨憎會等八苦之聲,不聞四百四病苦報之聲,不聞一切諸惡不善之聲,[6]不聞鐘鈴螺鼓、琴瑟箜篌、琳琅玉佩惑人之聲。

        2. 十五條希望聽聞之聲 [7]
惟願一切眾生從今日去,耳常得聞諸佛說法八種音聲,常聞無常苦空無我之聲,[8]常聞八萬四千波羅蜜聲,[9]常聞假名諸法無性之聲,[10]常聞諸佛一音說法、各得解悟之聲,[11]常聞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法身常住不滅之聲,[12]常聞十地菩薩忍辱修進之聲,常聞得無生解、善入佛慧、超出三界之聲,常聞諸法身菩薩入法流水、真俗并觀、念念具足萬行之聲,[13]常聞十方辟支羅漢四果之聲,常聞帝釋為諸天說般若之聲,常聞十地補處大士在兜率宮說不退轉地法行之聲,[14]常聞萬善同歸得佛之聲,[15]常聞諸佛讚嘆一切眾生能行十善隨喜之聲,[16]願諸眾生常聞諸佛讚言善哉!是人不久成佛之聲。已發耳根願竟,[17]相與至心,五體投地,重復歸依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善業佛 
南無意無謬佛 
南無大施佛 
南無明讚佛 
南無眾相佛 
南無德流布佛 
南無世自在佛 
南無德樹佛 
南無斷疑佛 
南無無量佛 
南無善月佛 
南無無邊辯相佛 
南無寶月菩薩 
南無月光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攝受。令等得如所願,滿菩提願!




[1] 第一條講到不要聽到哭聲,小孩子生下來第一個動作就是哭,人死的時候也是哭,所以生死都是哭。哭就是痛苦之極、苦惱最極致就會哭,在生命中痛苦到了極點就會哭,當然有人喜極而泣、高興得哭了,其實它也有一種悲含在裡面。
[2] 第二、三、四、五條是地獄受苦,是所謂的油鍋地獄、刀山地獄、還有十八地獄,油鍋跟刀山為地獄的代表,接下來就十八層地獄、無間地獄、油鍋地獄、刀山地獄,加十八地獄,共四個地獄之聲。
[3] 第六、七兩條是餓鬼飢渴熱惱求食不得、行動支節火然車聲,就是餓鬼內心的飢餓與身體的痛苦。
[4] 第八、九兩條是身體被人所食,或者被其牠的蟲獸吃掉、要不被人吃掉。
[5] 第九條是生在驢馬中間,身體常常負重,被鞭打、抵債。
[6] 不好的、傷害人家的話。
[7] 都是說法之聲、法音,希望所聽到的都是佛法的聲音,不希望聽到世間種種其它的法。
[8] 這是聲聞乘的法義之聲。
[9] 這是大乘的波羅蜜法義之聲。
[10] 諸法假名無性就是一切法只有假名,沒有真實的自性,所有的都是虛假的,沒有一個真實的東西。
[11] 佛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佛說法的一音聲,沒有固定的形相,眾生各隨他所聽到的而開解。
[12] 所有的眾生都本來具有佛的功德,所以如來藏經說,一切眾生煩惱五蘊身心之中,在煩惱的五蘊身心裡面,具足如來智、如來眼、如來身。
[13] 第七、八、九條是十地菩薩。
[14] 這是將要成佛──補處菩薩就是等覺菩薩。
[15] 所有的一切善行、菩薩行,最後終得成就佛的這種音聲。
[16] 佛讚歎眾生行十善──這是修行的起點,最基本的十善,保有人天的果報,然後能夠在人天進修菩薩行。
[17] 這是受記。
 始從十善,最終到受成佛之記,這些都是我們行菩薩道的部份。希望我們所在的環境,永遠都是佛法的音聲,或菩薩行-持戒、布施、忍辱、精進,或講到禪定般若之聲,希望常常所聽到的都是清淨的菩提之音,這以上是耳根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