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慈悲道場懺法》卷九 -- 為執勞運力禮佛第三十六


為執勞運力禮佛第三十六 [1]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復至誠,起慈悲心,無怨親想。普為今日,轉生作熟,[2]執勞隨喜,施工運力,助營福業者各及眷屬;[3]又為即世牢獄,[4]憂厄困苦,囹圄繫閉,[5]及諸刑罰,念其處世,雖獲人身,樂少苦多,枷鎖杻械,未嘗離體;[6]或今身造惡、或過去所追;[7]或應免脫,無由自申;[8]重罪分死,無救護者;[9]如是眾生各及眷屬。[10]某等今日以慈悲心,普為歸依一切世間大慈悲父![11]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次第行佛 
南無福德燈佛 
南無音聲治佛 
南無憍曇佛 
南無勢力佛 
南無身心住佛 
南無善月佛 
南無覺意華佛 
南無上吉佛 
南無善威德佛 
南無智力德佛 
南無善燈佛 
南無堅行佛 
南無天音佛 
南無安樂佛 
南無日面佛 
南無樂解脫佛 
南無戒明佛 
南無住戒佛 
南無無垢佛 
南無師子幡菩薩 
南無師子作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覆護。願今日執勞隨喜者各及眷屬,從今日去至於菩提,一切罪障皆得銷滅,一切眾苦畢竟解脫,壽命延長,身心安樂,永離災厄,無復障惱。發大乘心,修菩薩行,六度四等,皆悉具足,捨生死苦,得涅槃樂。又願天下牢獄、諸餘刑禁、徒囚繫閉、憂厄困苦,諸有疾病不得自在者各及眷屬,以今為其禮佛功德威力,一切眾苦皆悉解脫,惡業對因畢竟除斷。出牢獄戶,入善法門,[12]壽命無窮,智力無盡,身心永樂,如第三禪。憶牢獄苦,念諸佛恩,改惡修善,[13]皆發大乘,行菩薩道,至金剛際,還復度脫一切眾生,同登正覺,神力自在。[14]




[1] 執勞運力在過去是屬於社會最下階層,就是一些苦力僕役,做最辛苦最卑微、最污穢的工作,因為古時候的階級比較明顯,屬於僕役苦力的這一批人是社會最辛苦、出賣勞力的、低下階層的。
 為什麼要特意為這一批人禮佛懺悔呢?有二點:
一是前面地獄、畜生、餓鬼、天道、人道等都是很大的、比較顯著的一類,像王、太子、百官、比丘、師長、父母,都是屬於比較上階層的、為人所尊重注意的族群,那麼執勞運力這一類是社會中比較屬於低下階層、為大家所忽略輕視的,所以我們慈悲心特意的為這一些禮佛懺悔。因為他們接觸佛法的機會很少,一天到晚就在很辛苦很幽暗、很低下的階層裡面工作,或者沒有善緣來接觸佛法,所以我們也為他們禮懺。
二是再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我們也是感念他們,我們今天有住的房子、有吃的飯、有這一些方便舒適的生活,也是這些基層工作、出賣勞力的人所成就的,所以我們要感念他們這一份惠施恩德,所以我們也為為執勞運力禮佛。
[2] 比如農夫或是炊事,就是在廚房裡面煮飯的。
[3] 例如替我們做一些勞務、施工運力、搬運的、工程的,幫助我們完成我們的福業。比如我們要建設道場、要辦法會、要買很多東西、要裝飾很多的道場莊嚴具,都是由這一些人織布、修繕、布置、搬運、炊事、煮飯、修補等等,所以我們就為這一些成就我們佛事、修道種種善功德法事的這些人員跟他們的眷屬禮佛
[4] 即世就是現世。
[5] 囹圄是這裡有一個圈圈。繫閉是被關起來的。這一段是為身陷牢獄、或是關在牢獄裡面,非常的困苦憂慮,還有被諸刑罰者。
[6] 想到這一些身陷囹圄、或者是遭遇到種種肉體刑罰的,他們雖然生得人身,可是樂少苦多,腳鐐手銬未嘗離體-每天都是被綁著的。
[7] 雖然他今生可能造了惡業,或過去造了惡業。
[8] 或者他其實沒有罪,可是他沒有辦法自己申訴。
[9] 或者是很重的罪,應該要被處死,沒有人可以救他。
[10] 不管是輕罪重罪、有罪無罪、現在在牢獄裡面受痛苦的這類眾生以及他們的眷屬。
[11] 世間人說:你冤枉了,我們起悲憫心,但你今天造了很多的惡事,一般人不會對你起悲憫心,覺得你罪有應得。可是佛法告訴我們,被冤枉的,我們當然要對他起悲憫心;但對於犯了重罪、 罪有應得、被關、被刑罰、甚至被處死者,我們仍然要對他起悲憫心,祈求三寶來給予救苦拔濟,這就是佛法慈悲的精神。
 世間人不理解,會說:那個人那麼壞,你還要救他?你看他殺害了這麼多人,你救了他,他不會再害人嗎?當然,我們救他,不是為了他要再害人,是為了要免除他的痛苦,而這也就是佛法慈悲、超越世間仁愛的地方。佛法是以同體大悲的精神來面對所有的眾生,不是救他再來害人,而是認為所有的眾生都平等。
 被害的人固然痛苦,我們要救度他們,害人的人其實也是可憐憫的,因為他也是被害人-他被什麼害呢──他被他的欲望煩惱所害、被他的惡業所害,站在都是受害人的立場來救度他們,不是站在眾生你我的對立立場來看問題,而是站在被生命的煩惱惡業傷害的立場來看待。這是我們要為執勞運力禮佛裡面,有被關起來的、被刑罰處死的這些有罪的人,也要為他們懺悔禮佛的義涵。
[12] 因為他們本來是惡業,所以要他們入到善法裡面來。
[13] 因為他們是在牢獄裡面,所以提醒他們要思惟曾經在牢獄裡面,那是非常苦的,所以要感念佛恩,能夠讓我們出牢獄入善法門,所以要改惡修善。
[14] 這一段是為執勞運力、隨喜福業的這一批,以及在牢獄幽閉的、被關在監牢裡面的、被處以刑罰的這些苦難的罪苦眾生,為他們回向無上佛道。
 這一段是最後一個為眾生禮佛的章節,前面從十四章到三十三章-這二十章,從為天道、梵王、護法神等等乃至人王、阿鼻地獄的眾生,每一段的後面,都是為這一些眾生回向無上的佛道。從十四到三十六章,這二十一個禮佛的每一個章節的最後,為眾生回向行菩薩道──先為他們離苦得樂,然後逐步的行菩薩道,最後成就正等正覺。從每段回向裡面,可以看到一切眾生同體平等,最後同登正等這麼一個精神。這樣的精神一直從前面貫穿到這個地方來,每一章節的末後都是代眾生回向無上佛道,這說明梁皇寶懺的精神,就是所有的眾生同體平等。
 所謂慈悲道場的慈悲之意,就是要令所有一切的眾生皆成佛道,這就是梁皇寶懺之所以叫慈悲的精義──一切眾生同體平等,一切眾生畢竟成就無上正等正覺,這就是慈悲道場的精義。
 在修持梁皇寶懺的時候,要能夠善加體念慈悲道場的精神,把所有一切眾生同體平等、畢竟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精神,從一開始歸依三寶一直到最後發願回向、乃至咐囑,用這樣的精神來禮拜,那麼這樣的心境落在每一句的長行、落在每一句的佛號、一舉手一投足之間,每一個心念的當下都產生扭轉乾坤,我們的六塵六根六識整個都在轉換當中,山河大地虛空為之粉碎,轉成清淨的道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