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我只是四肢癱瘓/羅雅萱




 無意中看到此書:「我只是四肢癱瘓:脊髓損傷鬥士羅雅萱的生命故事」,是一位在二十五歲時因為嚴重車禍而造成脊髓損傷、頸部以下終身癱瘓,一輩子都必須坐在輪椅上的女孩,所敘述的真實心情故事。

 她很真,用很直接的情感,表達出心中的喜怒哀樂,沒有掩飾,只希望以自己的親身經歷,鼓勵同樣是脊髓損傷的朋友們。如同推薦序中,古承濬菩薩說:「萃過苦難的菩薩,才會有晶純的甘露去滋養眾生,以渡化苦難。走過風雨的摧打,才有轉化的位能去春風化雨;揮著深耕靈芝的汩汩汗水,才得以洗鍊出無以匹敵的招牌;練就了挫折的空翻,躍上的才會是璀璨的鑽石舞臺。

 作者羅雅萱在書中說:「我們殘障者心中要能自我調適,自己對殘障的態度與看法才是最重要的。……希望社會能給身心障礙者多一點鼓勵與支持,少一點言語傷害,這樣可以溫暖很多受傷者的心。」而她從這些經歷中,體會出「境隨心轉」(p.176):「只要把『身心障礙』四個字徹底從心理去除,才能跟一般人相處,也可以體會自己跟其他人是沒有什麼不一樣的!每個人都是生命的鬥士和品嘗者,生命的發展,端視你如何自我覺察和成長。」p.191)「人不能永遠把自己困在苦悶裡,希望大家真的釋懷,世界上很多事情唯有真的包容、放下、接受,才會每一天都過得快樂。」


 看到羅雅萱的經歷,心中也是深深觸動,雖然自己不是因為車禍,而是罹患罕見疾病造成癱瘓,但她曾經的心路歷程可以感受。當生活無法自理、一切都要靠人協助時,真的必須要懂得改變自己。印隆感恩有許多菩薩道友的關懷與護持,更感恩佛法的力量,讓我能正念面對,當逆境來臨時,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眾生!印隆祈願生生世世都為正信三寶弟子,以佛法的智慧與威德,幫助眾生真正離苦得安樂!

 一起來品嘗這份很真的書籍(書籍資料參考):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2007
 

內容簡介

  「人生最大的災難不在於過去的創傷,而是放棄未來。」——海倫‧凱勒
  
  人生最精彩的不是抵達目標,而是堅持走在夢想的過程。
  雖然我的四肢癱瘓,但是我正在夢想的路上奔馳……

  二十五歲以前,羅雅萱正值花樣年華,盡情揮霍著青春的美好。誰也沒想到,那年冬夜的一場車禍,雖沒奪去她的生命,卻造成了她脊髓損傷,頸部以下終身癱瘓,一輩子都必須坐在輪椅上。
  
  歷經傷痛的折磨與尊嚴的盡失,讓她一再萌生輕生的念頭。然而「老天爺不讓妳死,一定有妳的使命存在!」四肢癱瘓的雅萱,一步一步走了出來,不但和其他人一樣戀愛、結婚,甚至在許多醫生不看好的情況下生了一個兒子。
  
  為了幫助其他脊髓損傷者也能早日走出陰霾,她創辦了「新竹縣脊髓損傷者協會」及「新竹縣身心障礙者扶助協會」,並榮獲了全國金鷹獎,並經常受邀至各地進行演講,分享自己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然而她並不因此而滿足,為了讓這些朋友也能開創未來的人生,她又創辦了「台灣夜合花姐妹創業就業協進會」,並且主辦「第一屆脊髓損傷者心愛美人選美活動」,把臺灣打造成坐輪椅最美麗的城市。
  
  每一個認識她的人,都說她是一個平凡又奇特的女子,書中道盡了她一路走來充滿酸、甜、苦、辣的人生遭遇。一個人若能自己選擇人生的路,相信沒有人願意過她這樣的生活,然而她卻要做這種生命的主人,毫無退避的承受了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與重。
  
  每一次的跌倒、受傷,都代表著雅萱與生命風浪搏鬥的過程,每一次的考驗不管輸還是贏,都是滿眶的淚水。受傷之後,每天的生活既是窒礙難行,更是顛簸搖 晃,如同小船行於大海,次次充滿危險。在這一次又一次歷經人生的險灘中,也讓她風雨生信心般的一次又一次通過了上天困難的考驗。
  
  想想在這茫茫人海中,雅萱的故事絕非偶然,能幸運順利的應該也不多,可通過人生考驗的更是稀少。然而雅萱已從枯槁死灰的殘身中爬出來,邁向彩繪的人生大道,一如蝴蝶破蛹而出,追求享受生命的禮讚,飛向自由寬廣、美麗的藍天與大地。
  
  有人曾經問她:「雅萱,妳人生最大的願望是什麼?」
  她想了想說:「我不奢求再度恢復走路,也不期望手腳不再疼痛……
  或是變成億萬富翁,也不是功成名就……
  其實,我的願望很小很小……
  我只希望,有一天我可以自己翻身!」


目錄

PART1 從天堂墜入煉獄
1.集三千寵愛於一身
2.五分鐘改寫我的人生
3.黑暗人生降臨
4.我在安養中心的生活
5.老天爺不讓妳死,一定有使命存在
6.妳瘋了!妳不知道妳坐輪椅嗎?

PART2 譜出完整人生
7.人生最大的懲罰,就是追不回的遺憾
8.心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
9.輪椅上的洋娃娃
10.我愛妳,我們結婚吧!
11.終於等到阿那答
12.和無緣的寶寶掰掰
13.失而復得的寶貝
14.這輩子的驕傲
15.他背叛了我
16.踏出人生第一步

PART 3 開創亮麗事業
17.等吃、等睡、等死
18.沒有不幸的女人,只有不會創造幸福的女人
19.袐雕——人不像人鬼不像鬼
20.寫成一本書讓別人來讀
21.遇見二十年後的她
22.多了一個輪椅伴——媽媽

PART 4 無與「輪」比的力量
23.您是我的心肝寶貝
24.全場最漂亮的媽咪
25.無可取代的輪椅
26.打造坐輪椅最美麗的人生
27.我們要繼續奔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