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母親往生十一年



 今天是母親往生十一年的忌日,修持《地藏經》迴向給父母及累世父母暨歷代祖先及累劫冤親,皆能永離生死輪迴之苦,,蒙佛慈悲接引往生佛國淨土,聽經聞法,發菩提心永不退轉,成就佛道!

 前幾日分享《梁皇寶懺》卷八「父母及過去父母禮佛」這一段,說明我們必須要一直不斷的修行,才能夠報答父母親的養育之恩;想到父母哺育的劬勞,所以我們就應該要為父母親懺悔增福。若父母親已經過世了,更要為他們追福報恩。如果我們一直不斷的為他們追福的話,一定會有所成就。

 而在這一段中,也回答許多人對於為往生者做消災薦亡功德的疑問:「親人已經過世很久了,都已經投胎了,還需要再為他們消災祈福、超薦誦經禮懺嗎?如果他們已經投胎了,他可以得到這個功德嗎?」

 這一個疑問在《梁皇寶懺》這一段,就把這個問題回答了──為我們的亡親故屬修福,就好像供給遠人;親人眷屬在遠方,你供給給他,他一樣可以拿得到:
如果我們的親人眷屬,生在人天道的話,他的人天道的功德就會增加,這就是功德增益。
假設是在地獄、餓鬼、畜生道,或是聽聞不到佛法的地方,他就能夠永遠離開三途果報,能夠值遇到佛、聽聞到正法就能夠了悟。

 能夠為前世的父母親、還有累劫的親人眷屬,他們的痛苦憂慮恐怖都能夠除掉,得到解脫安樂,為亡親眷屬超薦,是聰明人最慈悲、最孝順、最超越、最高尚的報答父母恩德的行為。

 年紀愈增長,愈覺得時間真的過得很快,數十年的時間彷彿就像是一場夢。在夢中的色聲香味觸的感覺是那麼「真實」,醒來後發現只是一場空。在生死輪迴中還未覺醒的我們,不就是在夢中做夢嗎?

 願早日覺醒,化小愛為大愛,不再因虛幻的境界而牽絆,視一切眾生為同參道友,讓短暫的生死之緣,轉化昇華為清淨的道情法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