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慈悲道場懺法》卷八 -- 入懺文


入懺文
恭聞
一、讚佛功德
諸佛世尊,現八相之成道,[1]如月懸於太虛;[2]善逝如來,示八種之化儀,[3]似雨沾於沙界。[4]四生七趣盡生天,[5]八部龍神咸恭敬。[6]八萬大士,悉助宣揚;[7]八大菩薩,皆恆衛護。[8]八時得八吉祥,[9]八解具八功德。神機妙用,[10]普應羣情,[11]惟願垂慈,證明佛事。[12]
上來奉爲求懺等,啓建慈悲道場懺法,茲當第八卷入壇緣起,如法修持。

二、莊嚴道場 [13]
檀信轉加精進,緇流如法熏修;[14]爐焚戒定慧香,瓶插曼陀羅花,[15]燈然玉樹,果獻金盤。[16]投誠百拜於金容,[17]懇切一心於寶地,[18]陳露多生之罪垢,銷除累世之愆尤。[19]
三、往昔業習
切念求懺等自從有識以至今生,[20]背八正而向八邪,引起參天荊棘;[21]循八貪而迷八解,[22]橫生徧界空花。[23]爲八識之所緣,[24]隨八風之所轉,[25]嗟八垢之易染,[26]恐八難以難逃。[27]
四、虔誠懺悔
今則悔過無門,[28]捫心有愧,[29]修片善於一乘教內,[30]抱寸誠於諸佛像前。[31]仍發露於罪愆,乃披誠而悔過,[32]應念如斯,情當合釋。[33]
五、祈請加被
恭叩洪慈,冥熏加被。

讚佛偈 [34]
刹塵心念可數知[35] 大海中水可飲盡[36]
虛空可量[37]風可繫[38] 無能盡說佛功德[39]

入懺
啓運慈悲道場懺法 一心歸命三世諸佛
南無過去毗婆尸佛
南無尸棄佛
南無毗舍浮佛
南無拘留孫佛
南無拘那含牟尼佛
南無迦葉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當來彌勒尊佛


 




[1] 八相成道就是佛從兜率天下生,入胎到出生走七步,然後出家苦修到成佛,說法度眾生,一直到涅槃,共有八個過程。
[2] 佛現成道教化眾生的相,好像月在太虛一樣的明亮。
[3] 指天台宗所謂的化儀四教、化法四教,所以叫做八種化儀。
[4] 佛的教法像雨一樣的遍佈在恆沙法界。
[5] 前面講佛的教化,下面講到眾生跟其他佛菩薩的助佛宣揚。所以這四句前面這一句六道眾生,都能夠得到超薦而生天。
[6] 八部龍神就是鬼神護法,都恭敬的擁護。
[7] 大士就是菩薩。八萬個菩薩,都來幫助宣揚佛的教化。
[8] 八大菩薩都來護佑佛的教法。
[9] 八時其實就是六時,一天晝三時、夜三時。平常佛法說六時,印度說八時,就是整天能夠得到各種吉祥-八吉祥。
[10] 是表示不可思議,是微妙難思。是跟眾生的感應之事。對於佛的神通感應、佛的感應無所不在,所以叫做神機妙用
[11] 群情就是眾生。佛的機用、神妙的感應之事,能夠普遍的感應到所有眾生的需求。
[12] 願佛降下你的慈悲,證明我們今天在這邊的修行。
[13] 莊嚴道場包含供養具的莊嚴,也包含身心清淨恭敬的莊嚴。
[14] 檀信是指居士、在家眾。轉加是更加的精進。緇流是僧眾。僧眾如法如儀的帶動大家,去熏習禮拜讀誦。此兩句是指我們的身心清淨莊嚴。
[15] 爐焚、瓶插是講到供養具的莊嚴。香爐裡面燒的這個香,是含有戒定慧法義的清香,瓶裡面插著曼陀羅花。
[16] 燈亮得整個像白玉的樹一樣,非常的光亮,水果用金的盤子來裝盛。
[17] 爐瓶燈果是供養具,然後再轉過來講到我們身心的虔誠恭敬投誠百拜於金容。投誠是誠意真誠的不斷的禮拜,於金容就是於佛前禮拜佛陀。
[18] 我們心裡面非常的真誠,誠意專注的在佛的前面。
[19] 披陳表露我們無量劫來的惡業,也同時消除無量世來的過失。
[20] 從我們有神識以來到今生。
[21] 八正是八正道,八邪是八正道相反──正見翻成了邪見,正思惟翻成了邪思惟,正語翻成了邪語,正業翻成了邪業,正命翻成了邪命,正精進翻成了邪精進,正念翻成了邪念,正定翻成了邪定。因為我們背離了八正道,而向八邪。
 荊棘是有刺的樹,就是滿天滿地都是有刺有毒的這些東西。因為我們背離八正道而向八邪道,就帶起了所有生命中間,都是種種刺、種種毒的障礙。
[22] 八貪就是貪八解,也是八解脫;就是我們因為心念貪,因此而背離了解脫。貪是一種執著,所以貪瞋痴是三毒是一切煩惱的根源。
[23] 是法界。所有的山河大地,都像空花水月一樣虛幻不實。身心世界、山河大地是空花,圓覺經裡面講到無量的佛國土,在一剎那之間也如空花一樣的亂起亂滅──無量無邊的佛國土,在一剎那一剎那之間,像空花一樣的消滅掉,世間的遼闊是我們沒有辦法去思議的。本來沒有的山河大地,因為我們執著,而離開了解脫之路,所以就生起無量無邊身心世界虛幻的境界──我們這個世間的山河大地、六道輪迴的三界天堂地獄,都是屬於界空花。
[24] 八識指第八識阿賴耶識、第七識末那識、第六意識、然後前五識。我們生起來的這個山河大地、身心世界,為我們的阿賴耶識及第七識我執識以及六識所緣取、所認知。
[25] 八風就是八種世間情緒、人的心量:利、衰、毀、譽、稱、譏、苦、樂。我們世間人都被世間的八風所動搖,是對我好的事情,我們就會想要去得到;是對我們不好的事情,我們就想要迴避違背;是批評我;是讚美我;跟譽很像;跟毀很像;苦、樂是我們身心的感受。其實我們都在這一種對我真實的有利的,或者是比較名譽上面,心態上面的實際的事務,或者是身心上苦樂的境界,我們都會受到這種感受,而身心會隨著八風的來去而有所變化。所以一個人的定力夠不夠,就是在這個八風上面、在世間的這些情境上面看出,我們身心是不是能作這樣的承擔,這就是一種定力、一種忍力。
[26] 八垢是染污,種種的垢染染污我們,讓我們障礙了聽聞佛法。
[27] 八難是我們聽聞佛法的障礙。
[28] 悔過無門是現在就是我想要懺悔。也不知道何處去懺悔,不知道對什麼人懺悔。
[29] 捫心是摸著心。或者懺悔也懺悔不完,為捫心有愧。自己私下想一想,覺得很慚愧。
[30] 片善是很小的一點點的善。所以我於一乘佛陀的教法裡面、在佛法的範圍裡面,我還是要努力的修小小的一點點的善報,修行善法、懺悔惡業。
[31] 是很短很小的。我懷存著非常卑微的一點點誠意(是謙卑的詞語),在佛陀的聖像前面。
[32] 披誠,表露出來。我還不斷的發露述說,承認作了很多的惡業。
[33] 我們的心念是這樣虔誠懺悔,我們的心意應該能夠得到舒和、得到解放。
[34] 在入懺觀文之後,有一首讚佛偈,是再一次讚美佛的功德,把大家對於佛的功德不斷的提升,讓我們對於三寶、對於佛的信念、對於佛的不可思議的神通感應之力,產生絕對的信仰。
 這裡講了四件不可能的事情,可是他都說可能;世間不可能的事情都可能,而佛的功德卻不可能說盡,也就是說明了從不可能的事情而轉成了可能,那麼相對的,即使這些事情都可能了,佛的功德也是沒有辦法說盡的,來說明佛的功德的不可思議。這是用四種事情的比喻,來讚美佛功德的不可思議。
[35] 剎塵無量無邊的佛國土,一個佛國土的眾生就不可知道了,還有無量無邊的佛國土眾生就更不可知,而眾生的心念更細微。無量無邊佛國土,每一個佛國土無量無邊的眾生,每一個眾生非常微細難知的心念,都可以算得出來、都可以知道,這是什麼一種境界。
[36] 不要說是海水了,一個小小的河的水都喝不完了,何況大海中水?大海中水都可以喝盡了。
[37] 虛空怎麼可量呢?虛空都可以量,拿尺把它量出來。
[38] 風可以綁住、可以把它捉住。
[39] 用眾生的心念、大海的水、虛空的尺寸、風的繫住這四件事情,來比喻這四件不可能的事情卻轉成可能都可以辦到,可是你卻沒有辦法測度到佛的功德,來讚美佛的功德不可思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