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願報四重恩

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


 看到一張假牙的圖片,不禁想起第一次拿定存的錢給先慈裝假牙的情形;當時只覺得母親太瘦、可能是牙齒不好的關係,希望她裝了假牙後可以好好吃東西,沒想到母親一直記得此事,在她往生幾年後,從俗家親友聽到她曾訴說的歡喜。也在她往生後整理遺物,看到她細細記下我曾經買給她的東西或交付的薪資,心中非常慚愧不捨!父母為我們付出了那麼多,我們是否有向父母一樣,一一感念記下呢?
 有云「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四重恩」是指:父母恩、眾生恩、國土恩、三寶恩(師長恩)。三途(三塗)就是三惡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

 《法華經大成》:「以世道報親,唯資於一世。以佛法報親,有益於萬劫。」佛教倡導大孝,引導父母聞法修行,不僅此生受益,且能生生世世增長慧命、累積福德因緣,脫離輪迴之苦,這是最究竟的報親恩,也就是『大孝』!

 蓮池大師於〈出世間大孝〉一文,說明該如何來實踐佛門的孝道:
世間之孝三,出世間之孝一。
世間之孝,一者承歡侍綵,而甘旨以養其親;二者登科入仕,而爵祿以榮其親;三者修德勵行,而成聖成賢以顯其親。是三則世間之所謂孝也。
出世間之孝,則勸其親齋戒奉道,一心念佛,求願往生,永別四生,長辭六趣,蓮胎托質,親覲彌陀,得不退轉,人子報親,於是為大!

 世間的孝順方式對於父母的幫助只在此世,無法讓父母永離生死輪迴之苦,只有勸父母念佛修行、往生極樂,並證得涅槃解脫,才算是真正盡了孝道。因此蓮池大師勸告眾人:
父母在堂,早勸念佛;父母亡日,課佛三年。其不能者,或一週歲,或七七日,皆可也。孝子欲報劬勞之恩,不可不知此。

 人身得來不易,要好好珍惜。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自愛就是報恩,要報父母生養栽培之恩、報天地萬物供應之恩,把握健康的身體,布施助人、修養身心,把握當下、及時付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