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容易嗆到的原因



 罹患MS的這幾年,有發現自己在飲食、吞嚥時常會莫名嗆到,有時連吞口水都會嗆到而引起劇烈咳嗽,原本是以為自己的氣管較弱或是吞嚥方式不對,因此沒有特別在意;但昨天在內部病友社團中發現,原來吞嚥不良是MS的疾病徵狀之一,因為神經功能的退化所導致。同學說,原來老人家吃東西常會嗆到,應該也是神經退化的緣故。

 昨日因為天氣突然轉熱,想要開冷氣降溫,卻發現遙控器沒電,當時已全身發軟差點要跌倒,還好椅子不遠,終於安全坐下。趕緊打電話給住在附近的同學,同學也趕在三十分鐘內來協助,總算又度過了一劫。
 身體狀況的確是愈來愈差,這幾年來,也接受了坐輪椅、包尿布等事宜。而去年醫師原本要開以審核過的巴士量表讓印隆去申請外勞,但最後印隆還是先婉拒,因為沒有錢可以請。不過真的要開始存錢,也許在生命的末期會需要請外勞協助。
 自己已經做好了準備,如果到了身體全癱無法回復的狀況,就不要再做任何醫療處置了(例如插管、氣切、鼻胃管等),就讓我一心念佛往生。目前還找不到有寺院有「如意寮」設備可以接納我,可能最後還是要尋求安寧病房的協助。
 有人問過我,聖嚴師父的「四它」,哪一項最難做到?印隆覺得一開始的「面對」最不易,但只要願意誠實的面對,必然就能接受、處理與放下;這四項雖然有順序,但感覺是一體的。
 不過印隆還有心願未完成,就是無障礙道場的建立,願此生能有福德智慧資糧,可以完成,並推廣福慧增上的健康生活方式,不論是飲食、禪修等,都可以讓大家消解病苦障礙,自在無礙!

2 則留言:

  1. 法師好! 很遺憾聽到這個消息...關於"外勞"費用, 不知您是否已接受外界捐款?若是的話請告知捐款方式,我們願盡綿薄之力, 請您不用客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 老師慈悲關懷與護持!
      希望不會有用到外勞的那一天,但如果真的需要的話,會再跟 老師報告,謝謝 老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