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明鏡」──復印《麗江甘珠爾大藏經》



 看到這一則訊息:法王噶瑪巴發佈佛典軟體「明鏡」和電子版麗江《大藏經》」,很是歡喜!猶記得在2010年時,曾祈願「TBETA(藏文電子佛典)」能早日出現於世(祈願「TBETA」能法現世間,饒益有情!),終於在今年看到了此好消息,相信以 大寶法王噶瑪巴的德行,一定能感召成就!


 法王噶瑪巴特別為這一套藏經閱讀軟體──「明鏡(梵文:Adarsha),舉行發佈會。「明鏡」是配合電子版的麗江版《大藏經》而開發的搜尋軟體,取意於電腦螢幕所顯現的文字猶如鏡中影。可以使用電腦上操作,讓佛典的學習和研究更加容易,並且有益於西藏智慧傳統和文化的保存。透過這個軟體,法王希望讓大眾得以查閱不同版本的經藏和論藏,以及西藏偉大上師和學者的合集。

 「明鏡」的載體設計的非常有意義,是一只鑰匙造型的銀色隨身碟。這個隨身碟中存有71298篇的麗江版《大藏經》,從整部律藏直至經藏的部分經文。感恩的是,「明鏡」軟體的開發者來自台灣,使用者可以透過藏文或多數西方學者慣用的Wylie藏文拼寫系統進行搜尋。

 麗江版《大藏經》,又稱為理塘版《大藏經》,為西藏第一部的木刻版《大藏經》。會場中也展示了復印版《麗江大藏經》,經盒和包經布之精美莊嚴,令人驚嘆!此最初是由龍岡數位文化所設計,最後是化育基金會印製。經盒風格是參考在明朝天啟年間供養大昭寺的《大藏經》包裝樣式,以硬紙仿木材質為外盒,採「四合式」特殊盒型,錦盒前側可開闔如抽屜,每函長約70厘米、寬20厘米、高40厘米,盒內是芥末黃織金絲的錦鍛,盒外包以淺橘黃色包經布,盒外層金色燙靛藍牡丹表層上,燙著以藏文及中文楷書標示的經函部名,為參照古《麗江大藏經》經葉原版面,兩側以中文標楷體書寫經名的形式。

 法王計劃在軟體中加入字典的功能,以及藏文新舊拼字的對照表,而未來還會增加藏文、梵文和中文的對照。願藉此保存佛教的珍貴法寶,方便大眾深入典籍,進而激發研究學習的熱忱。祈願在法王的號召力之下,完整的TBETA(藏文電子佛典)」能早日法現於世,饒益有情!

-          活動主題: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紀念活動
專案名稱:復印《麗江甘珠爾大藏經》
時間:2016214日上午8:00-12:2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祈願法會會場



1 則留言:

  1. 您好,可能有點冒昧但很想請問,是否能告訴我法王介紹的這個"鑰匙造型的銀色隨身碟"法寶可以向哪個單位申請呢?我因為研究需求,想找可以離線使用的版本。抱歉打擾了!!謝謝您!!頂禮 尊貴的法王 隨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