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慈悲道場懺法》卷三 -- 顯果報第七(四)引用《罪業報應教化地獄經》

地獄果報的情況
第六、引用《罪業報應教化地獄經》[1]
等今日,仰承諸佛慈悲念力,諸大菩薩本誓願力,說罪業報應教化地獄經,宜各靜慮,一心諦聽:[2]


 證信序六成就
如是我聞![3]一時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菩薩摩訶薩及聲聞眷屬俱,亦與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及諸天龍鬼神等,皆悉集會。[4]

表格 20 證信序六成就
聞成就、信成就
如是我聞
時成就
一時
主成就
處成就
住王舍城耆闍崛山中
眾成就
與菩薩摩訶薩及聲聞眷屬俱,亦與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及諸天龍鬼神等,皆悉集會

 發起序
爾時信相菩薩白佛言:世尊!今有地獄、餓鬼、畜生,貧富貴賤,種類若干。[5]凡有眾生,聞佛說法,如孩子得母,如病得醫,如裸得衣,如闇得燈。世尊說法,利益眾生,亦復如是。[6][7]
爾時世尊,觀時已至,知諸菩薩勸請慇勤,即放眉間白毫相光,照於十方無量世界,地獄休息,苦痛安寧。爾時一切受罪眾生,尋佛光明,來詣佛所,遶佛七帀,至心作禮。勸請世尊,廣宣道化,令諸眾生,得蒙解脫。[8]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我今至誠,勸請諸佛,亦復如是。願諸眾生,同得解脫。相與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勸請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願以慈悲力,救諸苦惱,令得安樂。又復勸請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梵天佛 
南無不退轉輪成首佛 
南無大興光王佛 
南無法種尊佛 
南無日月燈明佛 
南無須彌佛 
南無大須彌佛 
南無超出須彌佛 
南無諭如須彌佛
南無香像佛 
南無圍繞香勳佛 
南無淨光佛 
南無法最佛
南無香自在王佛
南無大集佛 
南無香光明佛 
南無火光明佛 
南無無量光明佛 
南無師子遊戲菩薩 
南無師子奮迅菩薩 
南無堅勇精進菩薩 
南無金剛慧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佛陀 
南無達摩 
南無僧伽
 發願迴向[9]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大慈大悲,唯願救拔,一切苦惱,令諸眾生,即得解脫,改往修來,不復為惡。從今日去,畢竟不復,墮於三途。身口意淨,不念人惡,離諸業障,得清淨業。一切眾邪,不復能動,常行四等,精進勇猛,植眾德本,所為無量。捨身受身,恆生福地,念三途苦,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不休不息,六度四等,常得現前。三明六通,如意自在,出入遊戲,諸佛境界,等與菩薩,俱成正覺。


[1] 這一部經是由後漢安息國的三藏法師安世高所翻譯的,目前在大正藏第十七冊第450頁,全名為佛說罪業應報教化地獄經》(CBETA, T17, No. 724。這一部經可以說是在這個地方全部都引用了,不過原經文的正宗分裡有二十條典故,但梁皇寶懺只引用十七條。從經文可以看到,這是告訴我們地獄的果報,來教化眾生的經典,說明眾生在地獄裡面苦難種種的因果關係。
[2] 大家仔細的聽,把心靜下來。
[3] 這就是經典開始序分
[4] 佛說罪業應報教化地獄經》: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菩薩摩訶薩及聲聞眷屬俱,亦與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及諸天、龍、鬼神等,皆悉集會。CBETA, T17, No. 724,p. 450c13-c15
[5] 信相菩薩作為發起者。每一部經的發起者,都跟這部經的主題有關係。這部經是要我們相信地獄的因果,所以菩薩的名字就叫信相。要相信眼前真實的境界,有三惡道的眾生、還有貧富貴賤其他的眾生。
[6] 這四個比喻,說明佛陀的說法非常有利益,重點在世尊說法利益眾生。佛應該要說法利益眾生,就是勸請佛說法的意思,所以在普賢十大願王裡,有勸請佛說法住世。
[7] 佛說罪業應報教化地獄經》:爾時信相菩薩白佛言:世尊!今有地獄、餓鬼、畜生、奴婢、貧富、貴賤種類若干,唯願世尊具演說法!若有眾生聞佛說法,如孩子得母、如病得醫、如羸得食、如暗得燈,世尊說法利益眾生亦復如是。CBETA, T17, No. 724,p. 450c13-c20
[8] 因為佛的光明,地獄的眾生能夠痛苦止息。這些受罪的眾生,順著佛的光明,來到佛的地方,大家一起請佛說法度眾。
佛說罪業應報教化地獄經》:「爾時世尊觀時已至,見斯菩薩勸請慇懃,即放眉間白毫相光照于世界——地獄休息,苦痛安寧。爾時一切受罪眾生尋佛光明,來詣佛所;遶佛七匝,為佛作禮;勸請世尊,敷演道化,令此眾生得蒙解脫。」CBETA, T17, No. 724,p. 450c21-c25
[9] 信相菩薩引用罪業報應教化地獄經來證明闡明種種地獄惡業的時候,在這邊繼續替眾生發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