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

斌宗法師新春開示(2/2)


民國四十三(1954)年元旦於法源寺講
大家莫厭嚕囌,讓我再來告訴諸位一個明心見性的根本辦法:

知人人本具的真心佛性,因為被無明煩惱所遮蔽,所以不得顯現。當世尊於菩提樹下開悟的時候,曾三嘆:「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因被顛倒妄 想執著不能證得」這是真實語。我人如能滅掉無明妄想,則真心本性自然顯現。所謂無明就是迷惑心,到底迷個什麼?乃迷了我法二種空理。凡夫顛倒,不了四大非 有,五蘊皆空之理,妄認身心為實我,是為我執無明。不了諸法緣起性空,本非實有而妄執萬有為實法,是為法執無明。因此二執迷惑真心,致使見聞覺知流逸於六 塵境界,處處貪戀,事事執著,妄造惡業,枉受苦報。現在要想明心見性,了脫生死,當著力於斷此二種無明妄惑——第一莫認五蘊虛妄身心為實我;第二莫認一切 萬法為實有。否則緣木求魚,終不能達到目的——明心見性。然而要怎樣方能做到事實?

當依般若智,用觀照工夫,諦觀今此身心,唯是五蘊和合的假名為我。先觀色蘊——身,了知此身之四大假合,皮肉筋骨的堅者屬地,痰淚津液之濕者屬水,呼吸動轉屬風,周身煖氣屬火,若將四大各分離,即此妄身在何處?

觀受等四蘊,了知領納是受,取像為想,造作為行,了別為識。因為根境(六根六塵)和合而引起妄心分別,才有受等四蘊的作用。如苟根境不偶,今此妄心當在何 處?所謂身——色蘊,從四大假合而有,受想行識由妄心分別而有,究竟沒有實體?《圓覺經》云:「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這就是眾生的顛倒。

諦觀身心離此五蘊的因緣假合之外,求人我相即是了不可得,則破我執而證我空。諦觀山河大地一切諸法,皆是緣生無性,當體即空,則破法執而證法空。於是自然不生顛倒妄想,迷戀執著。

能識破妄源,徹悟身心世界了不可得,則靈光獨耀,真心顯現,一切迷情妄相當下銷滅,無始生死煩惱頓時超脫,正如雲消月現,萬里澄空一樣。所謂「清風掃蕩障 雲消,萬里青天孤迥迥」。這就是明心見性的境界,此時還有什麼生死煩惱可言呢?好!至此(一)約境物方面的道理講完。(二)約人事方面的道理留在明天再 講。約境物方面的道理已經略略講完,現在要來談談人事方面了。

在新春佳節,無論自然界和人事方面都有一番維新。所謂上天下地,一切萬類都呈現著新鮮明媚的氣象,宇宙彷彿成為一幅大自然的春景美畫,此為自然界的維新。至於人事方面呢?自然也有它的維新喲。

為新春有那麼好,所以一年一度的過年,是極為人們所歡欣的,因此在於將近過年新舊交換的時候,大家都忙著一切準備為歡迎新年。是不是無論那一個家庭,頭一 步就是把家裡的每個角落都清掃得乾乾淨淨,把一年所積集下來的骯髒東西,都清除得一清二楚,把凌亂無用的拉雜東西都收拾得整整齊齊,然後將珍貴的家寶都拿 出來布置一番,長供桌披上了古式繡花、繡龍、繡鳳......的各樣桌圍,或新式西洋綿織的美麗桌巾,大理石的椅子披著刺繡的大紅緞椅套,案頭上排著寶貴 而美雅的花瓶、古盤,以及珍奇的各種古董品,地板上鋪著洋式的大地氈,點綴得煞是熱鬧,到處都生起色彩,維起新來。至於飲食、衣服方面更不必說。這些雖然 是表現富貴家庭之氣象,同時卻也為著歡迎新年。就是貧窮家庭的人們,也都各盡能力的圖個新鮮和美好的衣食等,盡情的吃喝玩耍,來享樂這一年一度的新年,誰 也不肯讓它悄悄地過去。

照古來俗例,在新正的五日內,一切 都要圖個吉利,那些不吉祥的話都被禁止,連那頑皮淘氣的孩子們打罵也免了。開口就是祈願花常好、月常圓、人長壽的好話,任何人一見面就是「恭喜」二字,到 處洋溢著吉祥的空氣,充滿著喜悅的氛圍,融洽和諧地烘襯出一片國靖民樂的昇平氣象,恍然成為一個暫時的極樂世界了。

雲門禪師說:「我們修行人,要日日是過年」,這句話很有意義的。

知道過年是含有革舊維新的含意。統上所說是自然界的境物方面和一般人事方面的革舊維新。但我們學佛修行人要怎樣的過年,怎麼來革舊維新才合乎正義呢?除了 和一般隨例過年外,還要一個很重要而具有深長意義的過年,那是什麼?就是法身的過年啦!人們只知道有個色身——肉體——一味講究那些物質方面的美衣豐食來 供給色身過年的享樂,卻不注意到色身之外還有一個主人翁——法身——它也要過年的,法身的過年就是內心的過年。它的過年是怎麼一回事?也不外乎革舊維新罷 了!它的革舊,即革除舊習氣——一切顛倒妄想;它的維新即建立新觀念——清淨解脫。若詳細言之,所謂:轉慳貪心而為布施心,轉瞋恨心而為慈悲心,轉愚痴心 而為智慧心,轉煩惱心而為解脫心,轉妄想心而為靈明心,轉分別心而為平等心,轉顛倒心而為正覺心,轉染污心而為清淨心,轉執著心而為放下心,轉我慢心而為 謙讓心,轉障礙心而為隨喜心,轉嫉妒心而為敬愛心,轉殘忍心而為同情心,轉邪曲心而為正直心,轉欺誑心而為誠實心,轉多疑心而為堅信心,轉懈怠心而為精進 心。所謂轉就是革除的意思。扼要的說,即革除過去的一切惡思想——舊習氣;建立未來的一切善思想——新觀念。總之!斷一切煩惱,滅一切妄想,這叫做革除舊 習氣;生清淨心,發菩提心,這叫做建立新觀念。如能改變私我的個人主義,而針對無我的大眾主義,這都是革舊維新的行為。

那些慳貪瞋恨等為一切眾生之無始來的惡習氣,能令眾生造業感苦,生死無盡,故當一一革除淨盡;成為喜捨慈悲等,樹立一切有情作佛成聖的基本條件,故當一一建立起來。

我們在清掃家裡,準備歡迎新年之外,同時也要好好地清掃一下內心。那妄想心、煩惱心就是內心的塵埃;那慳貪、嫉妒、瞋恨、執著、貢高、我慢,就是內心的垃 ——骯髒東西。家裡的塵穢,是由一朝一夕,最久不過一年半載的積集,是容易清除的。至於內心的垃圾,乃從無始劫就積集下來,一向為人們所疏忽,這久遠熏 染之深的內心塵垢,如膠漆般的堅黏,要除去它,誠非易事,非努力奮鬥一番,是絕對辦不到的。

學佛的人受過佛理的啟示,是懂得這些道理,故在革舊迎新的過年之下,當自己檢點檢點,把各人內心所有的那些垃圾徹底去清除它,然後才把法身莊嚴起來。因為我們的內心也有很多寶物,當然也要拿出來布置,為表示歡迎新年。

戒行莊嚴,來代替晃耀奪目的錦繡桌圍;以法空為座,來代替大理石椅子;以七科道品、四無量心、六度、四攝......來代替一切珍奇的古董品。此外還有三 智、四德等的種種無價寶物,都要一一搬出來布置、品評。這麼一來,我們的主人翁就好像做了一位大富長者,其實在實相門中,本來就是大富翁。

要知道上面所說的那些寶物,都是我們各人自性寶藏中本有的東西,可惜眾生迷故而不知受用,甘心作個困苦窮人,飄零三界,流浪於六道,難怪乎釋尊說我們眾生為最可憐愍者。

此外還有一種道理,人們只知道清掃色身所住的房子,毫不覺察到法身住的房子也要清掃啊!

智暉禪師說:「我有一間舍,父母為修蓋(父精母血生育為成),住了八十年,近來覺損壞,早擬移別處,事涉有憎愛,待他摧毀時,彼此無妨礙」。讀了這首偈,便知道今此色身,乃屬法身一期的暫住宅。

身所住的房子,竟是採集那些磚石、木材、水泥、石灰等材料,並泥水匠、木匠所造成的。至於法身的房子則集合地水火風的四種材料,由父母自己擔任泥水匠,木 匠而造成的。它——法身房子,與普通房子的型模是差不多的。中間也有一個大門——口,許多東西均由這裡出入。裡面還安著一台放送機————時常的放送著 種種消息。普通的門扇,是用木材和玻璃連合製成的,最多四扇;至於它,則純用牙骨類為之,且有三十餘扇之多————較之普通房子實在考究多了。門頂上更 有兩個空氣窗————一切空氣都由這裡通透的。其次還有兩個正面窗————它的光線非常好。左右更安置兩個收音機————常常在吸收著各地各種的消 息。普通房子是用瓦、或茅草、竹類蓋的,它則純用寶貴毛髮作厝蓋。普通是用木材做桁、柱、樑、棟,或鋼骨造成的,它則純用骨骼為之。普通是用泥土或石灰粉 刷牆壁的,它則用血和肉為之。普通是用泥料為外壁護,它則用布類或毛織類為之(表服)。其他如水溝(小便)、廁所......樣樣都施設得很齊備;這就是 法身隨緣暫住的房子,即色身之本體。

現在要怎樣來清潔它? 是不是用香肥皂和面巾把鼻目嘴以及全身洗刷得乾乾淨淨呢?這誰也曉得,還用得著我嚕嗦嗎?在這歡喜過年之下,我想任何人——就說最骯髒而頑皮的孩子們,他 們的媽媽也會督責他去洗一頓澡的。老實告訴你們,清潔法身房子的內部是依理方面的。扼要的說,即清淨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人們六根不能清淨,根本是被六 ——色聲香味觸法所染污。如眼被色迷則起貪愛且念念追求,必千方百計,盡心竭力以求得之而後已,如得不到它,則起瞋心;不知萬法如幻,妄起貪愛;不能安 分隨緣,妄起瞋恨是為痴迷。耳鼻舌等例之可知。又六根對六塵時,遇順境則起貪心,遇逆境則起瞋心,遇中庸境則起痴心。由六根門頭起貪等三毒煩惱而染污真 心,這便是法身房子受骯髒的所在。

我們學佛人當了達「遍 計」本空,「依他」如幻,「圓成」本具。六根對六境時要能迴光反照,遇順境時不起貪心,遇逆境時不起瞋心,於是則痴心無由生起。如眼見色不起貪愛,則不被 色染,即是眼根清淨......即是意根清淨;這就是清淨法身房子的方法——清淨六根。此不過一種方便說法,若積極的說,要能消除眼等無始以來之六根罪 垢,必以無量功德才能莊嚴,得使其清淨,由此清淨之功德而能六根各發無礙妙用——六根互用自在,這才算真實的獲到六根清淨境界。

於過年的物質享樂——嚴持規戒就是法身的美麗衣服;廣修福慧就是法身的上品飲食;法空無我就是法身的廣大住宅。要而言之,法身的過年是用不著什麼文繡、甘 旨等去供養它,只要我們發菩提心,勇猛精進,實踐四宏誓願,作為勝妙供物來供養它就夠了。否則唯色身過年,而法身沒有過年(方便語),大家忍不忍心我們的 主人翁在無聊地度著新年的呢?

話說回來,現在要用佛法來恭祝大家了,照樣的恭喜諸位新春發財、長壽、健康、所求如意、萬事吉祥。諸位不要詫異以為這些事都是社會上平常的一種酬酢語,怎麼說是佛法呢?慢慢聽我道來!

一祝諸位發財,不是指的世間有漏之財。世人所要求發財,無非為著物質生活的享樂罷了,可是它沒有永久性——靠不住。這是怎樣說?因為世間上的一切事物,都 是因緣所生法,乃一種變幻無常的,當然金錢也不在例外。佛經上告訴我們說:世間財物為五家共有,那五家呢?一、貪官污吏。二、水火。三、盜賊。四、刀兵。 五、不肖子孫。因此我說世間財物是靠不住的。

至於我所要祝 諸位發財,指的是「功德法財」,即莊嚴道果的「七聖財」,又名「七法財」。《寶積經》四十二云;「一切眾生不獲此(七聖財),故名極貧窮」。哪七聖財: 一、信財。二、精進財。三、戒財。四、慚愧財。五、多聞財。六、施捨財。七、定慧財。因時間關係,七聖財避繁不講。總之廣修一切功德智慧就是發財(出世無 為財)。

此等法財,非同世間金錢,祗能供物質生活之享樂——福蔭色身而已;它能莊嚴法身,培養慧命,並且非只一生的享用,能夠歷劫無窮的享用;又不怕盜賊的搶劫,水火的侵損......,直至助成我們作佛成聖。諸位願不願意發這麼一筆殊勝的功德法財呢?我祝你們發財指的是此。

二來說明祝諸位的長壽,學佛人在求了脫生死,希望成佛,能夠實行做到徹底——成佛——自然達成目的——長壽。因為凡夫是以四大假合之肉體為身,是生滅無 常,乃依因緣的久暫而論壽命的長短,最長壽的不過百年。至於成佛是以一切功德智慧所莊嚴的法身為身,則不生不滅,永久常在,這才可算真正的長壽。我現在祝 你們長壽,是要你們實行做到此點。

第三來說明祝諸位的身體 健康,但我所說的身體,指的是法身——心。學佛人要心明如鏡,意靜如空。心明則不被境迷,意靜則不被境轉,於是二六時中對境臨事,都能遠離一切煩惱罣礙。 人們精神上受到煩惱的痛苦,較諸身體害病更為厲害。得到佛陀真理的受用,能夠事事解脫,安心過日,逍遙自在,不被一切煩惱侵擾,精神上獲到無上安樂,這就 是法身的健康,安身立命的境界。

第四來說明祝諸位的所求如 意,凡事如意則心安,反之,不如意則心不安。但要怎樣來使他安心如意呢?佛經上說:「少欲如意,多欲為苦」。儒家也說:「養心莫善於寡欲」。人們不知道養 心,所以心不能安,不安則不如意。『論語』云:「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像顏回先生這樣安貧樂道,根本就由於少欲知足而得 來。我們學佛人當依佛陀教訓,要安分隨緣,不可多貪五欲,因為多欲則被物役,而心常不安——罣礙;少欲則不被物役,而心常解脫——自在。人們能少欲隨緣, 則何處不安心?何事不如意?古人說:知足常樂,即此意也。現在祝你們所求如意,是要諸位實行做到此點。

五來說明祝諸位的萬事吉祥,吉祥是對災患而言,災患是由惡因所釀成的結果。我們學佛人,必遵守佛陀的教訓,能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為修行之本。惡是苦因, 不作一切惡,自然沒有任何災患的來臨;善是樂因,樂是福的享受,能行一切善,自然召感一切福,吉祥就是福的一種現象。換句話說,能好施樂善,自然消災集 福,消災集福,也就是吉祥。諸位相信嗎?

總上來說,恭祝諸位的主要是希望諸位:

一、廣修一切福德智慧——發財。

二、早成佛道,親證法身——長壽。

三、遠離煩惱,解脫自在——健康。

四、少欲知足,萬事隨緣——如意。

五、好施樂善,消災集福——吉祥。

如下:

發財——廣修一切,福德智慧。

長壽——早成佛道,親證法身。

健康——遠離煩惱,解脫自在。

如意——少欲知足,萬事隨緣。

吉祥——樂善好施,消災集福。

諸位!有沒有希望得到我今天恭祝你們的五大勝事呢?要是有的話,那麼,當堅起信心,擴大願力,勇猛精進,去實地修學佛法,以期早成佛道,親證法身。一證了法身,自然所願(發財,長壽......)皆成。因為法身具有一切功德的智慧故。

列表如下:

法身

俱足一切,功德智慧——發財。

永離眾患,畢竟安樂——健康。

十力俱足,妙用無窮——如意。

萬古不變,歷劫常存——長壽。

福智圓滿,萬德莊嚴——吉祥。

然而要怎麼修才能速成佛道,親證法身?我來告訴諸位一個最簡便,而又極穩當的殊勝法門——念佛。大家不要看輕它,觀音、勢至等諸大菩薩,都是求生西方,親近彌陀;歷代祖師們也莫不以此法門作為自度度人的唯一寶筏,其實現往生的何止萬計?

佛法門是三根普被,萬法齊收,無論何人都做得到的。只要我們肯深信——釋迦不妄語,彌陀無虛願;肯發願——決定求生西方;肯實行——決定一心念佛——朝斯 夕斯,念玆在玆,沒有間斷的修持下去,包管你一生成辦,臨命終時必定蒙佛接引,往生淨土,獲三不退(佛果),花開見佛,頓悟無生——親證法身。前所謂明心 見性的大事,至此亦可以同時得到解決。古人說: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明心見性)?

知一生了極樂世界,彼土純以黃金為地,住的是七寶莊嚴之樓閣,四周環繞著重重無數七寶所成就的欄楯、羅網、行樹、寶池......等的點綴,成為一個極其 莊嚴燦爛而美麗的大花園,可供往生行人隨時隨意地遊樂。這麼勝妙境界,非世人夢想所能得到的。你想世間第一流的大富長者,他們所住的房子,最考究的不過是 上品的磚石,或銅鐵,乃至點蒼石——大理石等所構成的,終沒聽過有純七寶所構成的樓閣!就舉古代的皇宮來說,也絕無其事的。往生極樂世界的眾生算不算「發 財」呢?

極樂世界的眾生,身心清泰,無諸病患。經云:「彼佛國土無有眾苦」。這才可說為究竟的健康。

一生到極樂世界,皆得無量壽。經云:「彼佛壽命無量,及其人民」(往生眾生)。俗語說:人生七十古來稀,那往生極樂世界的眾生,才是真實的「長壽」喲!

往生極樂世界的眾生,思衣衣來,思食食來,種種現成,般般稱心,終沒有些許拂逆事的發生,你看如意不「如意」?世間不如意事常八九,況般般如意呢!

當知生到極樂世界,則得永了生死,長離眾苦,乃至究竟成佛。總之,生死是一種禍患,是一種大不吉祥的事;成佛是一種最上無比的大福德(吉祥)。沒有生死大患,得到成佛則大福德,你看吉祥不「吉祥」?世間還有比這麼再吉祥的事嗎?

話說多了,總之我今天恭祝諸位,是希望大家在這新年開始的時候,一年之計在於春,願人人從新年做起——勇猛精進,早成佛道。

南無無量壽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