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自淨其意



 佛教有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所有諸佛菩薩的教導,就是要我們「自淨其意」。
 正確的心性很重要,因為因緣一直在變化。我們平常有什麼心念,就會不知不覺的就跟著那個心念走,而就形成那樣的思考模式。不要小看平常的一個心念,起心動念都要非常的端正,要常常有善知識的引導,要在一個如法的修學環境裡面薰陶,端正心念。
 曾提出「心、境、習、緣」的問題,說明習性對於生死輪迴影響之大。除了在臨命終時,習性會影響眾生投生的業道之外,在日常生活上,也是深深影響著我們。觀念影響行為,行為造就業報,所謂的「惑業苦」 ,貪瞋痴等煩惱叫做惑,因惑而造作種種的善惡業,因業而招感無數的生死和痛苦。經云:「因惑造業,因業受苦。」我們無始以來的生死習性,讓我們造作種種生死業因,而受種種生死果報。
  什麼樣的習性,就會相應什麼樣的境界,一切的根本都是來自於自己的「心」。要好要壞,唯由「心」可以決定;什麼樣的習性就或相應到什麼樣的人事物。一切的問題都是來自於自己,自己的觀念改了、習性改了,相應的境界就會改了。因此唯有端正心念,改變習性,才能真正「轉苦為樂」、「化火焰為清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