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念阿彌陀佛的發心



 夢參老和尚開示云:「念阿彌陀佛,是為了救度一切眾生!」這是多麼令人感動的如法正見啊!

 

 「阿彌陀」為梵文音譯,「阿彌陀佛」也意譯為無量光佛、無量壽佛。梵文「阿」作為「否定」,「彌陀」翻作「量度計測」,「阿彌陀」意思就是「無量」。無量可包含一切,整個宇宙、心境、事理無所不包。無量裏面,特別提壽與光作為代表,因為光明遍照,代表空間;壽命無盡則代表時間。

 在《阿彌陀經》中,釋迦牟尼佛開示為何這尊佛號為阿彌陀:「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阿彌陀佛全身發出來的光,能照到十方世界,無有障礙,而且能令接受光照的眾生獲得安樂、生起善心,所以號為無量光

 其次,「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中則言:「我作佛時,壽命無量,國中聲聞天人無數,壽命亦皆無量。」不只是阿彌陀佛,連同投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有情,他們的壽命,都是無窮無盡,所以號為無量壽

     念藥師佛能得長壽,念阿彌陀佛也能得長壽,因為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壽、無量光,慈悲、一切功德都是無量;而且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一切功德皆在其中。

 「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時度此身」,為了救度一切眾生,因此發心念阿彌陀佛!願一切眾生,皆能成就無上佛道的殊勝因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