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支持友善自然農法


在無毒稻田中,安心覓食生活的鳥兒

 
 今天看到一則blog文章:米一公斤150元貴嗎?」,其從近日屏東萬丹有部分農民用稻米浸泡農藥毒死鳥類的新聞(400鳥屍集體躺紅豆田 萬丹「寂靜的大地」多殘忍!),分享了極有深度的心得。

 文章中引用屏科大的林惠珊老師所言:「農戶不毒鳥、不用落葉劑,生產成本高,而且還要面臨產量減少、延後採收沒辦法搶到好價錢、不用落葉劑就叫不到機器收割、如果是自己賣的通路困難根本不可能、大家年紀都大了都快要做不動、還有人工不足問題、平常就都是給農會收、盤商賺,如果遇到價格崩盤還血本無歸,是你 你要嗎?」這真的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

 作者也提到,消費端希望買到廉價的蔬果農產品,也是造成農民過度使用農藥的原因之一。雖然現在願意採用無毒種植的方式種植稻米的農戶增加,但是還是有一些面臨滯銷的問題。有人提到,一般慣行農法米(使用農藥)一公斤約三、四十塊,但是無毒或有機或是自然農法稻米一公斤要120~150元。其實不是無毒作物貴,而是慣行農法的農產品太便宜了,因為他們都沒有把農藥毒害環境的成本算進去,可是它卻是全民共同承擔。

自然農法採用傳統除草方式-挲草

 印隆認識從事自然農法的小農,真的非常辛苦!他們只希望換得溫飽,無法也不會想從中賺取暴利,但他們需要消費者的鼓勵與支持,才能夠繼續支持下去,台灣的農業與土地,才有轉型的機會與友善大地的希望。

 有道友分享她到賣場買洗髮精,有些天然草本的產品開始會標榜純天然 無石化成份 無矽靈 無動物性實驗和成份 甚至還有純素產品的認證,這些產品雖然價格都比較高,但很值得支持。印隆贊同隨喜她的觀念,我們要以愛護眾生的心,支持這些有良心的廠商。購買東西的成本,不只是在這個物品上,也要考量到其影響的周遭環境。這是體解眾緣和合的觀念,不是只從自己的角度來思考,而是放大心量,顧及更多眾生。

 印隆以一個出家人的身分,支持友善自然農法,不只是為了護持道場、幫助獨居(弱勢貧病)老人及弱勢貧困族群,更是希望做到護念眾生的心願!如之前所寫的一篇從源頭的護生更是徹底的放生」,在我們發了願眾生離苦得安樂的誓願之際,就讓我們從生活上實踐,盡力幫助讓眾生安心,也是讓自己安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