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關於供佛齋天所請供代表的演變簡史



藏傳佛教的閰摩。有時在神牛之下,還會有受苦的亡者。圖片來源


 關於供佛齋天所請供的代表,在《金光明懺》中,原本請供代表為大功德天、大辯才天、大梵天、帝釋天、護世四王(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 北方多聞天王)、金剛密跡、散脂大將、鬼子母等十一天眾,後加上摩醯首羅天、韋馱天、堅牢地神、菩提樹神、摩利支天等,成為十六天。

 後參照《金光明經》〈鬼神品〉,增加日天、月天、娑竭羅龍王、閻魔羅王,成為二十天。又將「天龍八部」之緊那羅王,及道教神祇紫微大帝、東岳大帝、雷神增入其中,最終形成二十四天。可以看出佛教中的諸天鬼神,大多源於印度的婆羅門教和民間神祇,在東傳至中國後,又與民間鬼神信仰相結合而漢化,呈現出如古代帝王將相和后妃貴婦的樣貌。

 印隆在今年有修持金光明關七期四十九天,所供奉的齋天牌位,是參考慧嶽老法師所住持的天台宗道場──法濟寺,其沒有道教影響而增加的「紫微大帝」、「東岳大帝」[1],前面並加上「大光明會上護法大權」字樣。[2]剛好看到有兩篇文章,提到泰山府君東嶽大帝等道教傳自佛教的信仰,寫得很好,謹引用如下與大家分享。

其他分享:



[1] 漢化的諸天一般是二十位,稱為「二十天」。後來在佛、道爭勝又互相融合的過程中,有的寺院塑造出二十四天以至二十八天,把道教的神仙也補入諸天之內,並非正規,一般應以二十天為準。參 《佛教造像手印》,頁221-232
[2] 法濟寺的齋天牌位為:常住佛陀耶、常住達摩耶、常住僧伽耶(以上前面均加上「盡十方遍法界微塵剎土中過現未來」字樣),大功德尊天、大辯才尊天、大梵王尊天、大帝釋尊天、東方持國尊天、西方廣目尊天、南方增長尊天、北方多聞尊天、大摩尼支尊天、摩醯首羅尊天、金剛密跡尊天、散脂大將尊天、大德韋陀尊天、菩提樹王尊天、堅牢地神尊天、日宮太陽尊天、月宮太陰尊天、鬼子聖母尊天、娑竭龍王尊天、星宮月府尊天、閻魔羅王尊天、緊那羅王尊天、雷神大將尊天、侍從天尊天(以上前面均加上「大光明會上護法大權字樣)。為參考《金光明懺齋天科儀》內容,並以「侍從天尊天」包含寄位諸天、金剛力士、八部天龍等諸天的使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