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正信面對生命的困境(《鹽喻經》)



 今天有道友與印隆分享,他們至家鄉的一處頗負盛名的宮廟參觀,結果宮廟的廟祝跟他們說,他們可能會遇到一些事情,建議他們要做祭改。因為道友是正信佛教徒,當下並沒有答應,但回去後心裡還是有些罣礙,就來跟印隆討論。

 祭改」是道教常見的法事,其實是兩個名詞的綜合體:祭改=「祭煞」+「改運」。祭煞就是請各方煞神、命書中的關限、陰兵冤魂來吃東西領錢;改運就是請替身幫你承受受災厄,然後請天兵天將把替身送走。上網查了一些資料,有做過祭改的人,認為效力是「暫時」的,但是一般民間信仰普遍有「花錢消災」的想法,因此大家還是會想試試看,至於有沒有效,就見仁見智了。
 真的有效嗎?即使是有,但也是一種借錢、或預支福報的觀念。聖嚴師父曾經舉了一個非常好的比喻,說明利用鬼神通去處理問題的方式,就像是請人挖了腿上的肉去補臉上的爛瘡,都還是你自己的肉,但是若處理不慎,臉上的傷不但沒好,腿上又出了新傷。
 印隆與道友分享,正信的因緣果報觀念,是去惡向善,增進福慧資糧,面對與轉化困境。
 在《鹽喻經》中,佛陀提到了有的人只因為造了一點小小的惡業,竟然在來生就下墮入地獄;但有的人,卻可以在今生中使這些小小的惡業先成熟,而不會在來生招至地獄這麼重的果報。這其中的差別,在於此人在生時所造的惡業輕重與否,以及是否能精進修持身、口、意等善業等,在因緣果報中,「緣」是很重要的因素,也是我們可以努力的
 在本經中(經文列於下),佛陀以鹽溶入水來作譬喻:就好比一小杯水,裡面放進一兩大把鹽,因為鹽多水少之故,所以這樣做會使得這杯水鹹的無法令人飲用。但如果這一匙鹽是丟入大河中,那麼在大量河水的稀釋下,根本就嚐不到鹽的鹹味。
    鹽就代表著惡業,水則代表著善業,善惡業不會相互抵銷,但如果有大量的善業稀釋惡業的力道,那麼惡業的影響程度相對就會被改變(反之亦然)。
   佛陀還舉了二個例子,其中有一個例子,是指欠債者到期無力清償、遇到債主討債時,因為自己貧窮無勢力,被催討債務時,就會感受到恐怖折磨。 反之,若欠錢的一方若有權勢資糧,則還債對他來講,一點也不會覺得恐怖。
    過往所造的惡業,就好比欠債;而修持身口意等的善業、精進持戒、聽聞正法增長智慧,就像是積聚福德資糧(賺錢),自身所累積的無量慈悲喜捨的善業,就如同所累積的鉅額財富與龐大的權勢,在面對過往的債主上門來討債時,可猶如九牛一毛般,能輕鬆坦然的償還,而不感到痛苦。
 所以業力如果真的能夠被扭轉,那應該是善、惡業的影響程度,彼此相互消長,但非抵銷。佛陀說明,面對過去所造的惡業,只要努力改過修善,無量慈悲喜捨的善業便可沖淡過往的惡業,雖然會因現世精進修持而感到辛苦,甚至感受到一些不好的遭遇,這些都是現世重報輕受的現象,並不違背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真理。
 在經中也記載有許多阿羅漢、甚至是佛陀,在生的時候遭遇許多危難。這些危難與挫折,都是由於他們前生多生以前的惡業所致。而佛陀與阿羅漢都已解脫,他們留在世上的目的都是為了度化蒼生,因此他們都會坦然接受宿世惡報。
 正信的佛法,是要教導我們有正知見,如法如理的面對一切境界。業力的改變,必須要從「諸惡莫做、眾善奉行」上著手,也就是五戒十善。如果能夠依教如法奉行,命運也就能因此而改變了!

中阿含》〈第一

我聞如是: 一時,佛遊舍衛國,在勝林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隨人所作業,則受其報,如是不行梵行,不得盡苦。若作是說,隨人所作業,則受其報,如是修行梵行,便得盡苦。所以者何?若使有人作不善業,必受苦果地獄之報。云何有人作不善業,必受苦果地獄之報?謂有一人不修身、不修戒、不修心、不修慧,壽命甚短,是謂有人作不善業,必受苦果地獄之報。猶如有人以兩鹽投少水中,欲令水鹹不可得飲。於意云何?此一兩鹽,能令少水鹹叵飲耶?」 
答曰:「如是。世尊!所以者何?鹽多水少,是故能令鹹不可飲。」 
「如是,有人作不善業,必受苦果地獄之報。云何有人作不善業,必受苦果地獄之報?謂有一人不修身、不修戒、不修心、不修慧、壽命甚短,是謂有人作不善業,必受苦果地獄之報。」 
「復次,有人作不善業,必受苦果現法之報。云何有人作不善業,必受苦果現法之報?謂有一人修身、修戒、修心、修慧,壽命極長,是謂有人作不善業,必受苦果現法之報。猶如有人以一兩鹽投恒水中,欲令水鹹不可得飲。於意云何?此一兩鹽,能令恒水鹹飲耶?」 
答曰:「不也。世尊!所以者何?恒水甚多,一兩鹽少,是故不能令鹹叵飲。」
「如是,有人作不善業,必受苦果現法之報。云何有人作不善業,必受苦果現法之報?謂有一人修身、修戒、修心、修慧、壽命極長,是謂有人作不善業,必受苦果現法之報。 
……「復次,有人作不善業,必受苦果現法之報。云何有人作不善業,必受苦果現法之報?謂有一人修身、修戒、修心、修慧,壽命極長,是謂有人作不善業,必受苦果現法之報。猶如有人雖負百錢,不為主所縛,乃至千萬亦不為主所縛。云何有人雖負百錢,不為主所縛,乃至千萬亦不為主所縛?謂負債人產業無量,極有勢力,彼以是故,雖負百錢,不為主所縛,乃至千萬亦不為主所縛。是謂有人雖負百錢,不為主所縛,乃至千萬亦不為主所縛。如是,有人作不善業,必受苦果現法之報。云何有人作不善業,必受苦果現法之報?謂有一人修身、修戒、修心、修慧,壽命極長,是謂有人作不善業,必受苦果現法之報,彼於現法設受善惡業報而輕微也。」 
佛說如是。彼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1]



[1] CBETA, T1. No. 26. p433a12-434a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