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願化小愛為大愛,視一切眾生為同參道友(母親往生十年祈願)



『 西方三聖』尊勝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珍貴畫作


 這一陣子有一則新聞:爸爸淋濕幫兒撐傘 照片感動3百萬人」、「想為兒撐起天 背影老爸找到了!」,也讓印隆想起父親之愛:最後一次父親在雨天送我上學,用大毛巾及雨傘保護他心愛的女兒,但他自己卻承受不斷落下及吹來的風雨;還有父親已經生病了,卻忍著病痛,悄悄跟隨他清晨要上學的女兒,直到看見她安全坐上公車才拖著腳步艱難的回家;以及雖在病中,還是想辦法去買他女兒愛吃的白玉米,但的女兒卻是含著眼淚吃下。

 雖然這些經歷印隆曾經很感動,但現在已能體解這都是世間俗情,有所罣礙的執著小愛。

 出家後,受到大眾的護持,尤其是這幾年因為生病而導致生活無法自理,護法菩薩對印隆無微不至的照顧與護持,讓印隆可以安心辦道。護法菩薩的用心,不是為了「印隆」這個人,而是護持三寶、護持正法,是超越世間的俗情,以道情為本,所成就的大愛。

 對於此生有緣的親友,不論是血緣、姻緣或其他的緣分,我們要珍惜與善了;圓滿之後,也不要貪戀執著,還想要生生世世「在一起」。因為一旦有了這種生死的念頭,就造下後續生死的因緣,這是非常麻煩的。因為怎麼知道將來會用什麼方式「在一起」?會在那一道「在一起」?

 最好的方式,是祝福祈願往生淨土,諸上善人聚會一處。求生佛國淨土並不是逃避消極的想法,而是發願要令一切眾生離苦得安樂,因此進入相應的佛國淨土,就像是考進一所優質大學,可以專心聞法修行,增進福德智慧資糧,到資糧俱足可以畢業、取得教師的身分後(不退轉菩薩),[1]即能應眾生苦,隨緣度化利益眾生。

 今天是母親往生十年的忌日,晚上繼續修持《梁皇寶懺》,迴向父母及累世父母、累劫冤親,皆能仗佛慈悲力,往生佛國淨土,永離生死輪迴之苦,聽經聞法,發菩提心永不退轉,成就佛道!願化小愛為大愛,視一切眾生為同參道友,讓短暫的生死之緣,轉化昇華為清淨的道情法愛!



[1] 所修之功德善根愈增愈進,不更退失轉變也。略云不退,即梵語之阿毘跋致也。無量壽經上曰:「聞我名字不即得至不退轉者,不取正覺。」十住毘婆娑論曰:「若人疾欲至不退轉地者,應以恭敬心執持稱名號。」法華經》〈序品曰:「此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