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金光明懺法》儀軌整理編輯完成



 今日終於整理好《金光明懺法》的儀軌了,為求如法,一併補充了 遵式大師所提及的《法華三昧懺補助儀》等內容,並將內容重新分段、標讀與加上註解,希望內容更為完整。待此次閉關圓滿後,再與大家分享儀軌與修持心得。

 遵式大師9641032)是宋代僧人,嘗於普賢像前燃一指,誓傳天台教法,與同門之知禮大師為山家派中心人物。 大師對於懺法之撰著極夥,著有大彌陀懺儀小彌陀懺儀往生淨土懺願儀金光明三昧儀等有關懺儀之作,以師所撰懺儀甚多,故世稱百本懺主」,又稱慈雲懺主、慈雲尊者、靈應尊者、天竺懺主,並親身實踐修懺,解行並重。寺院晚課中的慈雲懺主淨土文」,即是大師所做。

 在金光明三昧儀》中,遵式大師除了儀文內容外,又非常仔細的說明與解釋修懺的要點。並在總示事理觀慧所依第五」提到:「欲傳寫,並須首尾全寫,對勘分明,勿令脫誤。多見『法華』、『觀音』等懺文,多削前後及觀慧之文,但抄佛位及懺悔文,單題禮文,深可悲痛!若不能者,寧可莫寫,免得毀散行法全文,一事不周,便虧行相,深誡!深誡!」這也是印隆在實踐修懺的過程中,非常能感受與相應的部分。若修懺沒有做足前方便的準備,不明瞭修懺的意義,沒有觀行並重,則將只有事儀上的行禮如儀,對於修定開慧,助益不大,乃至於誤解祖師大德制定懺法的用心!

 遵式大師開示云,金光明經》會福資說法者與聽法者,此與財之意,意在潤其處而致請,充其乏而益說,給其資而久聽金光明經云:『是說法者,我當供給,令心安住,晝夜歡樂,正念思惟,分別深義。』非庸昏之徒,飽食終日,無所用心,天與其財

 這一段開示真是正信殊勝!金光明經是一部很殊勝的經典,可以增進福德資糧,但印隆希望大家用出世法來看待,方能圓融無礙,不會因貪戀世間財而墮入生死輪迴。希望大眾能一起如法修持,圓滿世出世間的福德資糧!

金光明三昧儀
問:「《百錄》云金光明懺法,但應折意悔罪,那忽有求?」
答:「其理實然,但由行法,事出此品,以吉祥為主,故品意復是福資說聽。品內之文,多明財寶,少說懺悔,唯新本云『供養諸佛,自陳其罪,迴向發願等。』然復品明增長財物,因是之故,多招諂附,欲免斯過,故示所求也。今作二意:一者、若直懺淨,心不餘圖,專依事理,一心精進,若取相、若觀空,意期滅罪,此非所論也。二者、若為護法及請說因緣,標心所求,行者須精識其過。復有二意:一者、約三請示起過處,謂行證二請,必無諂詐,諂則非行,自不成感,唯標心作法者,事有真偽,過則生焉。二者、正約標心揀過,復二:初、略約三義顯正,次、反此出過言正。三者:一、約能請之機,謂真欲通經,若請者、若說者、若聽者,隨有所乏,法流斯壅,標心指事,七日虔祈,欲假天資,固宜遠過,請必須實,說必須了,聽必須勤,餘非能感也。二、約能應之聖,即吉祥大天,天心不欺,果有實語,雖不謀而應,而毫釐不濫,真機一扣,妙應遂通爾。三、約與財之意,意在潤其處而致請,充其乏而益說,給其資而久聽。經云『是說法者,我當供給,令心安住,晝夜歡樂,正念思惟,分別深義。』請者及聽準此可知。故非庸昏之徒,飽食終日,無所用心,天與其財也。

次、出過者,反前可知,更復略說。且出家之子,尚不應求事戒世禪及二乘智慧,豈容全不資道,專為養軀,諂附行儀,竊規財利?設遂多畜,自犯嚴科,不淨八財,招苦三惡,供養既無福應五百問》云:「尚不免地獄,何況得福?」),施設竟自空,為擬欲感天,恐應無日。二則天佐有德,不祐無道,畜財毀戒,天捨人譏,徒欲虔祈,逾近逾遠。尚今大鬼掃迹,寧得尊天衛身,天乎無親,唯德是輔,豈苟徇庸鄙,而言終身不遠是人耶!?三則既反天意,與財何為?意為通經,不專濟命,尚令散積,豈使益貪!且沙門染法猶訶,畜財誰賞?世有不達,徒欲要求,天網恢恢,疎而不漏。
問:「觀上所說,恐不全爾。何者?人情自隔,天理本通,菩薩慈稱無緣,大士施元博濟。賊稱佛號,尚獲金頭;僧奉天靈,寧慳玉帛?」
答:「汝此問深不達也。譬如國之法,臣非法虞罪,去官奪祿,而反責君曰:『天子仁慈,不應偏黨。尚恩覃草木,惠及孤貧,何故於臣而慳爵祿?』觀此所責,是智臣乎?經稱能持一句及以首題,以財以護者,此攝俗子,及顯持工商仕農,求財是分,王臣長者,濟國盈家,尚令必聽是經,要求同行。〈地神品〉云:『好行惠施,心常堅固,深信三寶,積而能散。』素聞廉士之風,知足節量,夙仰道人之範,未見迹參。穢俗志混凡夫,而人歸天護者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